梁丘姓的來源,姓梁丘的名人

梁丘

一、尋根溯祖

以封地名命姓,起源於春秋時齊國。春秋時,齊國有大夫因有功被封在梁丘(在今山東省城武縣東北梁丘山南邊),他的後代子孫遂以封地名命姓,稱梁丘氏。

二、郡望分布 梁丘複姓望族居馮翊郡。 馮翊郡:漢時置左馮翊,為"三輔"之一。三國魏時改為馮翊郡,相當於現在陝西省大荔縣一帶地區。

三、歷史名人

梁丘賀:漢代武騎。從京房受《易》,漢宣帝求京房門下人才,得梁丘賀,宣帝善之,以為郎。梁丘賀小心周密,深得宣帝信任看重,官至少府,圖形麒麟閣。 梁丘臨:漢代少府。初為黃門郎,甘露年間,奉命在石渠閣給諸儒講學,專門傳授京房所授《周易》。 最特別的是“梁丘”,廈門有38人,大部分都在同安區域。據查,梁丘起源是以邑為氏。梁丘是春秋時代魯國的一個邑名,位於今山東省武縣東北的梁丘山之南。梁丘氏的開山鼻祖梁丘據。他找到梁丘山這個地方後,便在此地定居住下來,從此以後,他的後世子孫便以梁丘為姓,稱梁丘氏。複姓梁丘名人少見,可能是後來改單姓的原因。 同安的梁丘是什麼來歷,目前有待進一步考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