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姓的來源,姓商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相傳黃帝的重孫以地名命姓。

2、出自子姓,以國名命姓。上古帝堯繼位後,封他的兄弟契(姓子)於商邑(今河南商丘),後來建立了商國。商國傳了十四代君主,到了成湯當商王時,滅了夏朝,建立了商朝。商朝傳到商紂王時,有個忠臣叫商容,他就是第一個以商朝國名為姓的人。周武王滅商後,商容和商朝王族子孫以 商 為姓,稱商姓。

3、出自姬姓。戰國時衛國公孫鞅投奔秦孝公,在秦國變法圖強,被封於商(今河南淅川縣西南),所以稱為商鞅。他的後代以封邑命姓,稱商姓。

二、郡望堂號

【郡望】 汝南郡:漢高帝時置郡。相當今河南省中部上蔡縣及安徽省淮河以北地區。

三、歷史名人

商 高:周代數學家,他寫了中國第一本數學著作《周髀算經》。

商 輅:明朝人。正統間鄉、會、殿試皆第一。景泰間官至兵部尚書。成化初進謹身殿大學士。他為人平粹簡重,寬厚有容,至臨大事、決大議,毅然莫能奪。著有《商文毅公文》。

商 澤:春秋時魯國名人。孔子弟子,以涉覽六籍為樂。

元代有宰相商挺,明代有翰林侍講商良臣、畫家商喜,清代有詩人商景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