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姓的來源,姓宗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四岳之後,以職官命氏。四岳,堯時官名,司掌四時、方岳。四岳的後代,在周朝時,有人為宗伯官,掌握邦國祭祀典禮之職。也稱太宗、上宗,相當於後來的禮部尚書。太宗伯,輔佐天子管宗室之事,為六卿之首。周代有世襲宗伯者,其子孫以祖上官職命姓,稱為宗氏。

2、出自子姓,以祖字為姓。與鍾氏皆晉伯宗之從也。春秋時,宋桓公之子敖(宋襄公同母弟)在晉國任職,敖的孫子伯宗為晉國大夫因勇於直言遭人嫉恨而被三郤害。他的兒子州犁逃到楚國,任楚太宰,食采鍾離,其後人稱鍾離或鍾氏; 州犁的小兒子連,遷居於南陽,便以祖父之字為姓,稱宗氏。

3、春秋時有偃姓宗國(在今安徽舒城東南),宗子的後代也稱宗氏。

4、宗氏,陳宣公六世孫宗來氏之後.

5、出自劉姓,以職官名命姓,是漢楚元王劉交的孫子叫劉德,官至宗正,為九卿之一,即主持皇家宮室事務的官員。劉德的支庶子孫有的以祖上官職名命姓,稱宗正氏,後來加文而為宗政氏。宗政姓族人,今大多已併入宗姓.

二、郡望堂號

【堂號】

忠簡堂:宋抗金名將宗澤,文武全才,抗金戰爭中屢戰皆捷。他前後向朝廷奏本要求回京收復失地,被奸臣壓抑,未達到目的,憂憤而死。謚忠簡。

安西堂:後魏宗政珍孫,官安西將軍、光祿大夫。孝昌時為都督,討平樂汾州叛賊。

【郡望】

京兆:即首都長安直轄區。在今陝西省西安市至華縣一帶。

河東郡:秦始皇時置。在今山西省黃河以東夏縣一帶. 宗政氏望出彭城郡,西漢時置郡。治所彭城在今江蘇省徐州市。

三、歷史名人

宗均 字叔庠,南陽安眾人也。父伯,東漢建武初為五官中郎將。先後任上蔡令、九江太守;永平元年,遷東海相。顯宗以其能,七年,征拜尚書令,後任司隸校尉、河內太守。建初元年,卒於家。

宗資 字叔都,南陽安眾人也。家代為漢將相名臣。祖父均,自有傳。資少在京師,學孟氏易、歐陽尚書。舉孝廉,拜議郎,補御史中丞、汝南太守。署范滂為功曹,委任政事,推功於滂,不伐其美。任善之名,聞于海內”也。

宗澤(1060--1128) 字汝霖,是北宋、南宋之交在抗金鬥爭中湧現出來的傑出政治家、軍事家,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父親宗舜卿。靖康元年任河北義兵都督總管,用岳飛為將,屢敗金軍,臨終時,還三呼"渡河"。

宗炳(375--443) 字少文。南朝宋南陽郡涅陽(今南陽)人。少聰穎。東晉末至南朝宋時,屢征其為官,均不就。長於琴書,尤喜書畫,精於言理。曾游名山大川,遂畫所游山水名勝。著有《明佛論》和《畫山水序》。為南朝宋時傑出的書畫家。

宗愨 南宋南陽郡涅陽人,字元幹(西元?-465年)。少時,叔父宗炳問其志願,答曰:"原乘長風破萬里浪。"曆封鎮武將軍、左衛將軍。管至豫州刺史,封洮陽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