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聖姓的來源,姓宗聖的名人

宗聖

一.尋根溯源

1.女帝媧皇之裔

據宗聖氏族譜淵源考載:帝舜時有媧皇苗裔龍,名曰正泥,姓女氏,是帝舜的納言官,居羽山,娶金陽氏女,生鹿黎,鹿黎生青蟄,青蟄在夏後氏時,居住在鬼方妙樂之丘,建立了妙樂國,傳十五世至淨德,因慕祖先之德,自稱 宗賢祖聖,以宗聖為號,後世子孫便以宗聖為姓。

2.源自宗國

春秋時有宗國,宗國的國君本姓偃,戰國時,宗國國君的庶子臣與其兄爭奪國君之位落敗,為避追殺,逃到了聖邑。因為心懷故國,便將宗國的國號加在姓名前,稱宗偃臣。後來又因為身在聖邑,始終不忘聖邑的庇護之恩,便又將宗國的國號 宗 字與聖邑的 聖 字合在一起,稱宗聖氏,後來有人以此為姓。

3.道教聖地宗聖宮 

唐僖宗光啟年間,宗聖宮道士在大門外拾獲一名男嬰,送給附近一位金姓老嫗收養,宗聖宮道士每月以紋銀相供。男嬰長大後,為報答宗聖宮道士和老嫗的養育之恩,便以宗聖為姓,取名金男。後官至後梁左翼大將軍。

二.郡望堂號

[堂號]

淨德堂:妙樂國十五世國君淨德為宗聖氏授姓始祖。

懷遠堂:宗聖氏子孫為追憶祖先聖德,捐資修建成懷遠堂,以供後世子孫追憶祖先德澤。

[郡望]

敦煌:西漢時設定,在今甘肅省敦煌。

京兆:即首都長安直轄區,在今陝西省西安市至華縣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