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姓的來源,姓權的名人

一、 姓氏源流

1、 出自子姓,以國為氏,本顓頊高陽氏之後。湯建商朝之後,第二十三帝為商武帝武丁。武丁的後人有被封於權者,建立了權國(今湖北省當陽東南)。春秋時期楚國武王破權國,權國遷至那處(近湖北荊門),不久又為巴國所滅。權國的貴族子孫以國名為姓,乃成權氏。

2、 出自羋姓。楚武王滅權國後,改權國為縣,令大臣若敖之孫斗緡為權縣尹。後來斗緡率領權國遺民謀反,病敗被殺。斗緡的後人亦稱權氏。

二、 郡望堂號

【堂號】

天水:西漢初置郡,相當於今甘肅省天水、 隴西以東地區。

【堂號】

"貞孝堂":貞是對國之貞,孝是對親之孝。唐時權皋,原在安祿山幕中做事。他發覺安祿山謀反,怕禍及父母,就裝病攜親離職而去。剛渡江,安祿山就起兵了。唐玄宗曾召他做監察御史,恰逢權母重病,客居洪州,權皋堅辭不受。後被拜起居舍人,又被召為著作朗,權皋都以侍母為因固辭。人們見他一心事母,都佩服他對國家貞,對父母孝。他死後被謚為"孝貞"。

三、 歷史名人

權德輿(759-818):字載之,天水略陽(今甘肅秦安東北)人,唐代詩人。他以文章進身,由諫官升禮部尚書同平章事,參預朝政,有《權文公集》。

權謹:字仲常,唐代徐州人,遊樂中以薦歷光祿署丞。他被仁宗召拜為文華殿大學士,後又任通政司右參議。

權懷恩:唐代益州大都督府長史。他賞罰明決,見惡輒斥,時語曰:"寧飲三斗塵,無逢權懷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