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姓的來源,姓冉的名人

一、 姓氏起源

1、 出自高陽氏,是帝嚳之後,帝嚳為炎帝部落首領,其下由八個部落組成,其中有冉姓,世代姓冉。

2、 出自姬姓,是周文王姬昌的後裔。文王第十子季載,武王封之於聃(今河南新鄭,一說為四川茂縣),稱聃季載,以有令名於天下而輔佐成王。其後世子孫以封邑名為姓,去耳旁為冉姓。

3、 出自楚國叔山氏。春秋時期,楚國有大夫叔山冉,其後代形成兩支,一支仍以祖姓為叔山氏,一支以祖字為姓,稱冉氏,形成冉姓一支。

4、按史冉本鳳姓,顓頊生稱,稱生老童,老童生重黎及吳回。重為高辛氏火政,是謂祝融以罪誅其弟,吳回復為火政。吳回生陸終,陸終生子六,曰樊,曰惠連,曰錢,曰來言,曰安季,曰季連。六人皆有後,各分為數姓。安季為曹姓,曹挾於邾,為邾附庸,其支食邑於冉,遂為冉氏。魯穆公改邾為鄒,遂為魯之鄒人。故山東渭河實發跡之所,陝西京兆乃住止之區,而黃之麻城孝感又其官寄遷寓之地耳。

二、 郡望堂號

【郡望】

武陵郡:漢高帝置,治所義陵,在今湖南省漵浦縣南。

魏郡:漢高帝置,治所鄴縣,在今河北省臨漳縣西南。

【堂號】

"南面堂":孔子弟子冉雍,氣羕ao硨輳沉默重厚,孔子誇他有人君風度,\"可使南面"。

"迎聖堂":孔子弟子冉求,性謙遜,多才多藝,知兵,任左統帥,大敗齊師,將流亡在外14年的孔子迎回魯國。

三、 歷史名人

冉季載:周文王第十子,周武王的弟弟。周武王伐紂滅商,建立周朝後,封弟季載於聃。因他有馴行,周公就舉他為周司空,輔佐周成王,有令名於天下。

冉耕:孔子弟子,字伯牛,唐贈鄆侯,宋封東平侯,加封鄆公。

冉雍:孔子弟子,字仲弓,唐贈薛侯,宋封下邳公,改封薛公。

冉求:孔子弟子,字子有,即冉有,春秋時魯國人,唐贈徐侯,宋封彭城翁,必封徐公。因為冉求做了季孫氏的家臣,幫助季孫氏發展新興地主階級的勢力,所以孔子對他極其不滿,聲稱冉求不再是他的學生,要他的學生"鳴鼓而攻之"。

冉孺:孔子弟子,字子魯,唐贈紀伯,宋封臨沂侯。

冉季:孔子弟子,字子產,一字子達,魯人。唐贈東平伯,宋封諸城侯。

冉閔:魏郡內黃(今屬河南)人,字永曾,小字棘奴,晉朝將軍。以善戰著名。他父親冉瞻就是當時有名的將軍,勇猛善戰,衝鋒在前。冉閔除繼承父親勇猛的武藝外,還善用計策,智勇雙全,曾任北中郎將游擊將軍。季龍敗於昌黎,閔軍獨全。及敗梁犢後,威名彌振。永和六年(350年)自立為王,改元永興,國號魏,史稱冉魏,公元350—352年在位。在位兩年多,為慕容恪所擒,誅死。時有羯胡暴孽,殘害漢民,先有驅數十萬漢丁修林苑甲兵,死傷遍野之舉(五十萬人造甲,十七萬人造船,死亡超過三分之二),後有奪漢女四萬入後宮肆意凌辱之行。漢兒冉閔為羯主石虎之義子,忍辱偷生三十載,一朝得機,旦夕間盡滅羯胡二十餘萬,及至遭群胡圍攻,其首戰以一千漢騎破胡騎七萬,再戰以漢軍八萬破眾胡聯軍十二萬,三戰先敗後勝以萬人斬胡三萬,四戰又有以步卒八千敵慕容鮮卑鐵騎十萬竟十戰十捷之績!廉台決戰,冉閔騎朱龍,持矛戟,沖入鮮卑重軍,手刃三百餘人,及至馬倒被俘,面對鮮卑國主質問仍大呼:“天下大亂,爾曹夷狄禽獸之類猶稱帝,況我中土英雄,何為不得稱帝邪!”(天下大亂,你們這些禽獸一樣的蠻夷尚且可以稱王稱帝,何況我們堂堂中華英雄呢!)其後鮮卑王慕容俊斬閔首於遏陘山,慕容俊遣使祭祀,追謚閔為武悼天王。

冉覲祖:字永光,清朝中牟人,康熙舉人,是清初著名作家,尤對理學有深刻研究。在主持嵩陽書院期間,講解他自己所作的《為學大指》以及《天理主敬圖》,學者雲集。後以進士授檢討,歸主請見書院,卒年82歲。著有《五經四書評說》、《詩文雜著》等20餘種。

冉楠:字行雲,生卒年不詳。相傳唐朝貞觀年間人,是古代罕有的探險家,少年曾遊歷阿拉伯,高麗等國,中年後,組織一百多人駕船沿印度洋環遊諸國。據說曾達到今天的模里西斯,馬達加斯加等地,曾著書《行雲西遊記》,後在日本海遭遇大風暴,無人知其所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