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姓的來源,姓湯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湯氏系出子姓有二,其始祖均為成湯。

1、成湯,帝嚳(傳說中古代部族首領)之子契的14世孫,姓子,名履,又名天乙。他在夏朝末年一舉成為商族的首領,由於愛護百姓,施行仁政,深得民眾得擁護,以至於周圍的一些小國也前來慕名歸附,其勢力便迅速強大起來。他本居於毫,是夏朝的方伯,專管征伐之事。夏末時,帝桀為君,殘暴無道,國內日趨動盪不安,他見其形勢,便產生了代夏的雄心。於是開始實行滅夏的計畫。他先滅掉了商附近的一小國葛國,接著不久,經過11次的出征,滅掉了夏王朝的三個重要同盟國家豕韋、顧、昆吾,之後再一舉滅夏,把夏桀放逐到南巢,這樣,履就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二個奴隸制國家棗商朝,定都於毫。由於他能夠,死後被謚為成湯。其後子孫中有一支以諡號命氏,成為湯氏。是為河南湯氏。

2、公元前11世紀周公平定武庚的反叛後,把商的舊都周圍地區分封給商紂王的庶兄微子啟,建立宋國。傳至偃,自立為王,偃之弟曰昌,昌生隆,改姓子,後因秦始皇焚書坑儒,畏禍及,於是又改子姓為湯姓。

二、遷徙分布

因湯姓系承於商湯,故湯姓最早的發祥地應該是今河南省境。商朝自商湯至紂王亡國,其國都先後有7次遷徙,即商湯時定都毫(今河南商丘縣北);至仲丁時,遷都於囂(今河南滎澤縣西南);河稟甲時,遷都於相(今河南安陽縣西);祖乙初時,遷都於耿(今山西河津縣南);後再遷都於邢(今河北邢縣);至盤庚,定都於殷(今河南偃師縣西),改國號殷,稱為殷商;到武乙時,再遷都到朝歌(今河南淇縣東北),直到紂亡。因此湯氏再商代就遍布於全國各地,但至秦漢之際,湯姓卻主要以古時的中山河范陽兩郡所轄之境為其繁衍中心。所以現在全國各地的湯姓人家,應該大多來自此地。漢文帝時,湯隆的玄孫湯得新自開封遷至晉陵(今江蘇常州),其子湯璋又徙居交趾(治所再今越南河內市西北)。唐初,陳政、陳元光父子奉命入閩開闢漳州,有湯姓將佐自光州固始(今屬河南)隨從前往,在福建定居。宋代,湯氏主要分布於今江蘇、浙江、江西、安徽、湖南、福建、四川等省。宋時有秋浦(今安徽貴池)人殷崇義因避宋太祖趙匡胤之父趙弘殷得名諱,改姓名為湯悅。明代,湯氏有遷入今廣東、廣西者。從清康熙時開始,廣東湯氏陸續有人移居台灣,以後再尤台灣遷巴西、日本、模里西斯、印尼、新加坡、泰國、帝汶、澳洲等地。

三、郡望堂號

【郡望】

中山郡:漢高帝置郡,景帝改為國,治盧奴(今河北定縣)。

范陽郡:三國魏黃初七年(公元226年)改涿郡置郡。治所在涿縣(今河北涿縣)。

四、歷史名人

湯顯祖:明朝戲曲家、文學家。因觸怒權貴,被劾歸里。之後居家二十餘年,精心研究詞曲,專事著述,寫成《紫釵記》、《還魂記》(即《牡丹亭》)、《南柯記》、《邯鄲記》

湯 和:明代初年開國功臣。因隨朱元璋南征北戰,屢立戰功,被授封信國公。明太祖朱元璋謀解諸將領兵權時,首先上書歸返故鄉。

湯貽汾:清代著名畫家。擅畫山水,筆致秀逸,兼工草書和詩,與戴熙並稱撎來鰏。

湯 厘:元代理論家。精通古代文物和書畫鑑賞,著有《畫鑒》1卷。

湯世澍:清代詩書畫家。國子監生,寫生鮮麗,為近世江南賦色家一大宗。書學米芾。

湯克寬:明朝抗倭名將。曾屢敗倭寇於溫州、奉化、寧海、寶山、蘇州、松江、海豐,後為廣東總兵。

湯天池:鐵畫家(鐵畫是用鐵鑄成線條,再焊接而成的一種美術作品。主要是借鑑國畫的水墨、章法、布局,線條簡明有力,蒼勁古樸)。相傳,他受鄰居蕭雲從的影響比較大,是鐵畫的創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