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俟姓的來源,姓万俟的名人

万俟

一、尋根溯祖

万俟本來是鮮卑族的部落名稱。北魏朝是由道武帝拓拔珪創建,拓拔珪原是鮮卑君主的後代,在戰亂中長大,他成年後,不失時機地召集父王的舊部,占地稱王,擴展勢力。東晉時,万俟部落隨拓拔氏進入中原,後來就以部落名稱作為姓氏。北魏君位傳六王后,由獻文帝拓拔弘繼承,他的三弟之後,就是万俟氏的始祖。

二、郡望堂號

【堂號】 "建昌堂":北齊時有万俟洛,他為人慷慨有氣節,以勇銳著稱。河套之戰,以孤軍擋敵鋒利,戰功顯赫。被封為建昌郡公。万俟氏因此號"建昌堂"。

【郡望】 蘭陵郡:晉代時從東海郡分出一部分置郡。相當於現在山東省棗莊及滕縣東南一帶。 開 封:戰國時屬於魏國。漢時置縣。相當於現在河南省開封市。

三、歷史名人

万俟普:北齊朔州刺史。仁厚愛民,雄果有勇,官至太尉。

万俟醜奴(?-530),農民起義領袖,北魏未年高平鎮(今寧夏固原)人。鮮卑族。關隴起義時為胡琛部屬,琛死盡領其眾。建義元年(528)稱天子,年號神獸。後攻占魏東秦州(今甘肅陵南),圍岐州(今陝西鳳翔)為魏軍所敗被俘死於洛陽。

万俟卨(1083-1157):大奸臣,今杭州岳墳前所鑄鐵跪像之一者。南宋開封陽武(今河南原陽)人,北宋末為太學生,南宋初任湖北提點刑獄。因黨附秦檜,任監察御史、右正言。紹興十一年(1141)承檜意劾岳飛,因升御史中丞,治岳飛獄,編造罪名,使飛冤死。次年任參知政事,充報謝使使金。後與秦檜爭權被罷黜。檜死被召回。紹興二十六年重任宰執,主和固位與檜無異。

万俟詠 南宋汴京人,字雅言,哲宗元佑間,即以詞著名。紹聖中廢科舉,以三舍法取士,遂絕意進取,縱情歌酒,自號大梁詞隱。每制一腔,哄傳京中。徽宗崇寧年間召試補官,為大晟樂府制撰。高宗紹興五年(1135),補下州文學。其詞多頌諛、風月之作,注重音律,構思新穎,風格淡婉工雅,其中《長相思》,《訴衷情》等詞皆有名。原著《大聲集》已佚。近人趙萬里輯得其詞二十九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