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姓的來源,姓柏的名人

一、姓氏來源:

①《尚友錄>>記載:“古柏氏之後。”相傳上古時代有柏皇氏,是東方部族的首領,名叫芝,因以柏木為圖騰,所以稱為柏芝。據說他曾擔任伏羲的助手,勤勞於天下而不居功,造福於民而無所欲求,所以深得百姓擁護,被尊為柏皇。他住在皇柏山(在河南陳留縣)上,他的子孫就是柏氏。

②《姓氏考略》記載:“春秋柏國,為楚所滅,子孫以為氏,望出魏郡。”春秋時的柏國,在現在的河南省西平縣的西方,至今還有一個柏亭。柏姓的發祥之地就在這裡,後來國滅之後,子孫逐漸繁衍到魏郡(今河南臨漳縣)、濟陽(今山東省定陶縣)。

二、姓氏由來 傳說遠古時三皇之首的伏羲,手下有個大臣,名芝,以柏木為圖騰,人稱柏芝。他協助伏羲治理天下立了諸多功勞,但並不因此而自滿,深得伏羲的信任,後當上東方部落的首領,所以史家又稱他為柏皇氏。 有一次,孟津河中突然出現了一隻怪獸,龍首而蛇身,遍身長滿龍鱗,高八尺五寸,形狀象魚又象駝,左右各生一個肉翅,在波濤中游來游去。伏羲聞訊後,趕到孟津河邊。那怪獸看見伏羲後,更是精神抖擻,背上的龍鱗閃閃發起光來,似乎組成一種圖案。伏羲似有所動,知是神靈指點,忙命排香案*禮膜拜。 當時柏皇隨伏羲一起,見此靈機一動,趕快撿起一塊燒過的木炭,迅速把怪獸身上的圖案畫在一塊大石上。等伏羲祀拜完畢,那怪獸即沉入水中不見,伏羲這才想起怪獸身上的圖案沒有記下來,十分遺憾。這時,柏皇已把圖案抄在木板上獻給伏羲。 伏羲大喜,回去後日夜鑽研,終於畫成對後世產生極大影響的天下第一圖:太極八卦圖。 由於柏皇氏聰明睿智,所以一直到周朝,他的後代都為帝王師,如顓頊帝的老師為柏夷亮父,嚳的老師為柏招。另外,黃帝的地官是柏常,佐禹治水的則是柏翳等。所以,柏姓是古姓中的貴族。後來,柏姓大多轉化為其它姓氏,所以現在反倒不多了。

三、遷徙分布:分布在各地的柏氏,大體上都有分支始祖及遷徙原因。

四、宗祠堂號:忠恕堂。望出魏郡

五、歷史名人: 黃帝時有地官(司徒)柏常,帝顓頊有師傅柏亮父,帝嚳有師傅柏昭。帝堯時,柏皋封在柏(今在河南舞陽縣東南),號柏成子。 柏,神話傳說中的蜀王。《漢·揚雄·蜀王本紀》:“蜀王之先名蠶叢,後代名曰柏 ,後者名鳧,此三代各數百歲,皆神化不死。” 柏高,神話傳說中的仙人。《山海經·海內經》:“山青水之東,有山名曰:「肇山」有人名曰:柏高。柏高上下於此,至於天。”郭璞註:“柏子高,仙者也。” 西周時,柏國君柏冏曾任周的太僕。東周時有史官柏堂騫。漢有柏直、柏始昌。唐代有左拾遺柏耆,左領軍衛大將軍柏良器,封平原王。元代有畫家柏子庭、柏招。明代有延安衛指揮史柏英。清代有著名畫家、詩人柏立本,書法家柏謙,畫家、書法家、詩人柏古。近代有資產階級革命家、安徽都督柏文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