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門姓的來源,姓東門的名人

一、東門姓姓氏來歷

東門姓(Dōng mén 東門)姓源流單純,源出有一:

出自姬姓,為春秋時魯國大夫公子遂之後,以祖號為氏。據《通志·氏族略》載:“魯莊公子公子遂,字襄仲,居東門,號東門襄仲,因以為氏。”春秋時,魯莊公有子叫公子遂,字襄仲,任魯國大夫。因其家住曲阜城東門邊,人稱之東門襄仲。因其“立庶”為君,遭到當時其他大家族的反對。當魯宣公死去後,接替襄仲為大夫的其子公孫歸父立刻被驅逐出魯國,公孫歸父逃往齊國後,公孫歸父及其後代子孫遂以祖號“東門”為姓,稱東門氏。

得姓始祖:公子遂。複姓“東門”源頭在春秋時期的魯國。春秋時魯莊公的庶子公子遂,字襄仲,原為姬姓,因居於東門,號東門襄仲,其後代子孫因以祖上所居及祖號“東門”為氏,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歷史上,“東門”姓曾在濟陽(今屬山東省)形成望族。故東門氏的得姓始祖就是公子遂。

二、遷徙分布

(缺)東門姓在大陸和台灣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東門氏出自姬姓,以居住地命姓。春秋時,魯莊公有個兒子叫公子遂,字襄仲,在魯國任大夫。他家在魯國都城曲阜的東門旁邊,人稱東門襄仲。當時魯文公有個寵姬叫敬嬴,同襄仲的關係很好,襄仲就勸魯文公立敬嬴所生的兒子倭為太子,但受到大夫叔仲的反對。襄仲後來 出使齊國,他私下要求齊侯支持倭繼承魯國君位。齊侯正想拉攏魯國,便答應了。魯文公死後,襄仲在齊國的支持下殺死了文公正夫人所生的公子惡何公子視,立倭為魯宣公,由襄仲執掌國政。當時魯國有季孫氏、孟孫氏、叔孫氏三個家族,稱為“三桓”。三桓一直在擴張自己的勢力,威脅到魯君的地位。襄仲竭力維護魯君,多次企圖剷除三桓,卻沒有成功,因此同三桓成了死對頭。襄仲死後,他的兒子公孫歸父繼任大夫。公元前591年,魯宣公去世,季孫氏乘機譴責襄仲過去立宣公是“殺嫡立庶”,驅逐了公孫歸父。公孫歸父逃往齊國,後來以東門作為姓氏,其後子孫遂以東門命姓,稱東門氏。望出濟陽郡。晉惠帝時,將陳留郡之一部分置濟陽郡,相當於現在蘭考縣一帶地區。

三、歷史名人

東門京:西漢時人,經學家。善相馬,與東漢時的將軍馬援分別向皇帝進獻過“名馬式一銅馬法”用以鑄造銅馬。這一銅馬模型相當於近代馬匹外形學的良馬標準型。漢武帝詔令立銅馬於魯班門外,改魯班門名為金馬門。

東門云:漢代經學家,學公羊春秋經,官至荊州刺史、文東平太傅,有惠政。曾將《公羊春秋》授給琅琊王,徒眾尤盛。

東門襄仲:東門氏的得姓始祖。春秋時魯國大夫,原姓姬,魯莊公的兒子,名公子遂,字襄仲,其家住曲阜城東門邊,號東門襄仲。曾出使齊國求得支持,立魯宣公為帝。

東門歸父:原名公孫歸父,字子家,東門襄仲之子,也是魯國大夫,欲除去三桓大夫,擴張公室,以魯宣公死而全家遭三桓驅逐,逃到齊國。遂以父號“東門”為姓,改名東門歸父。

四、郡望堂號

1、郡望

濟陽郡:晉惠帝時,將陳留郡之一部分置濟陽郡(在今河南省蘭考東北一帶地區)。西晉在此曾置濟陽郡,南遷後廢。濟陽縣在唐初併入冤句縣。

2、堂號(缺)

【東門姓宗祠通用對聯

〖東門姓宗祠四言通用聯〗

源自魯國;

姓啟東門。

——佚名撰東門姓宗祠通用聯

全聯典指東門姓的得姓源流(見上題頭《一、姓氏源流》介紹)。

〖東門姓宗祠六言通用聯〗

欣逢東方欲曉;

喜見門庭生輝。

此聯為以鳶肩格鑲嵌東門複姓“東門”二字的嵌字聯。

〖東門姓宗祠七言以上通用聯〗

學而有成,受公羊於琅琊;

仕而播惠,官太守於荊州。

全聯典指漢代名人東門雲。上聯典指東門雲曾受公羊春秋於琅琊王。下聯典指東門雲曾任荊州刺史,有惠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