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姓的來源,姓司馬的名人

司馬[司馬,讀音作sīmǎ(ㄙㄇㄚˇ)]

姓氏淵源

第一個淵源:源於官職,出自西周掌管軍事大權的大臣程伯休父,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

上古時有人重黎,為司掌天地之官,唐堯曾撫育重黎之後。周宣王時期,有重黎之後程伯休父,官至司馬,執掌國家軍隊,佐政輔國,權勢重大。後來程伯休父克平了許方,立下大功,周宣王允許他以官職為姓,其後遂成司馬氏。

第一個淵源:源於生姓,出自晉朝晉元帝司馬睿,屬於因故改姓為氏,或以官職稱謂改姓為氏。

該支司馬氏出自晉元帝司馬睿,原本姓生,後因職而改姓司馬,其後代亦成為司馬氏,世代相傳至今。

第三個淵源:源於改姓,出自姬姓許氏、郝氏改姓,屬於因故改姓為氏。

許穆之、郝惔之,他們的後代中有人因故改為司馬氏。

得姓始祖:程伯休父。

據史籍《通志·氏族略》上記載,追源溯流,司馬氏的得姓始祖是周宣王執政時期官拜司馬(管轄軍政和征戰的官職)的程伯休父,因他屢次征戰有功,而被賜姓為司馬,其後世子孫即“以官為氏”而姓了司馬。程伯休父是殷、周朝時期一個諸侯,是上古顓頊帝之後祝融氏重黎的子孫所傳。程伯休父的子孫,一部分“以官為氏”而姓了司馬;一部分依照慣例“以國為氏”而姓了程。因此司馬氏系出程氏,和程氏一族是一家人。司馬氏的得姓,大約在兩千七百餘年前。司馬氏後人奉程伯休父為司馬氏的得姓始祖。

遷徙分布司馬氏人口總數在中國的大陸和台灣省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不過,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為第四百一十位。

“司馬”是古代官名,指調遣武裝部隊的武官,掌管天下軍事,相傳古帝少昊時期就設定有司馬一職。司馬氏就是擔任過司馬一職的人的後代。

至周宣王執政時期,大臣程伯休父為司馬,征戰有功,攻克了分布於淮河中下游的徐戎族,周宣王便以官名賜姓予他,其族人得賜為“司馬”氏。商朝、周朝均設有司馬這一武官,後代也有沿用。但此後的一些司馬卻可以是文官。

順求戰國時期的宋國、齊國等國,亦有公族子弟以此官職命名的。

而司馬做為姓氏,由於是御族而生的,因此發展得相當快,程伯休父的子孫中就有以司馬為姓的。

另外,有寫人是改姓為司馬氏的,如晉元帝司馬睿本姓生;許、郝二姓均有改姓司馬的。

司馬氏望族居河內郡(今河南省西部、黃河以北地區武陟縣西南一帶)。

郡望堂號

1.郡望:

河內郡:古以黃河以北為河內,以南、以西為河外,這是晉國人的觀點。春秋末期楚漢之際置河內郡,治所在懷縣(今河南武涉),當時轄地在今河南省黃河以北、京漢鐵路以西一帶地區,包括汲縣。西晉移治野王(今河南沁陽)。隋於野王為河內縣。隋唐河內郡即懷州。元朝時期設為懷慶路。明、清兩朝為懷慶府,河內縣之名不變,常為治所。民國政府時期,改河內縣為沁陽縣。

2.堂號:

河內堂:以望立堂。

太史堂:漢朝司馬談、司馬遷父子都封太史公,司馬遷繼續其父司馬談寫成《史記》。宋朝司馬光著《資治通鑑》。

家乘譜牒司馬氏慶系譜六卷,(清)司馬灝文重修,清朝年間木刻活字印本一冊。現被收藏在中國國家圖書館。

司馬氏族譜十一卷,末一卷,著者待考,民國年間河內堂木刻活字印本十二冊。現被收藏在中國家譜網站檔案館。

山西涑水司馬氏源流集略八卷,著者待考,清嘉靖六年木刻活字印本四冊。現被收藏在中國家譜網站檔案館。

字輩排行

山西涑水司馬氏字輩:“過前惟微見之者明我知既效疇雲弗矜□人為椎常心所榮我方櫃避嚴敖乃行勢盈□速罪連比朋先見之哲椎而不膺帝求諍臣詔來自京懇章以辭收命於成鳴人皆進我獨退之眾人多回我獨直之直豈我名退惟我當誰其知之哲君惟皇道遐命局□矣其亡琢茲溫楚水諳端良”。

歷史名人司馬光(1019-1086),北宋時期著名政治家,史學家,散文家。北宋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運城安邑鎮東北)人,出生於河南省光山縣,字君實,號迂叟,世稱涑水先生。司馬光自幼嗜學,尤喜《春秋左氏傳》。

司馬炎(236年—290年),字安世。晉朝的開國君主,諡號武皇帝,廟號世祖。司馬炎為司馬昭長子,曾出任中撫軍;但是司馬昭卻有意讓幼子司馬攸繼承,但在重臣的反對之下,司馬炎於265年5月被封為晉王太子。同年8月司馬昭過世之後,司馬炎繼承晉王的爵位。次年1月,司馬炎逼迫魏元帝曹奐禪讓,即位為帝,國號晉。晉武帝大肆分封宗室為王並使其掌握兵權,以補曹魏由於過度壓抑宗室,導致皇帝孤立最後被權臣所篡的前車之鑑;同時於268年頒布泰始律令,並於279年命賈充、楊濟、杜預、王濬等伐吳,280年3月孫皓投降,孫吳滅亡,自從黃巾之亂以來的分裂局勢暫時獲得統一。

司馬耕:(生卒年待考),字子牛,亦稱司馬牛。

春秋末期宋國人。唐開元封“向伯”,宋又封“楚丘侯”,後又改稱“睢陽侯”。

司馬談:(生卒年待考),夏陽嵬東鄉高門村人(今陝西韓城)。著名漢朝大臣、史學家、文學家。

其父司馬喜為五大夫。談自幼向方士學習天文地理,拜楊向為師學習周易,拜黃子為師學習道家學說。

漢建元至元豐年間(公元前140~前110年),被封為太史令,掌管天文地理,不治政事。

漢元豐元年(公元前110年),漢武帝首赴泰山舉行封禪典禮,談因病留守周南,未能與武帝同行,鬱憤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