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姓的來源,姓關的名人

關氏發源安邑 家世光彩榮耀

這個備受敬仰的姓氏,家世源流也光彩榮耀無比。他們的始祖,就是夏朝末年那位可敬的大臣關龍逢。這一點在《姓源》一書上記載得清清楚楚,是這樣的:“夏臣關龍逢之後,望出隴西,東海。”

關氏的始祖關龍逢,熟悉歷史的人必然都知道,是夏朝末年的著名賢臣。據說,當時的夏桀荒淫無道,像“作酒池槽丘,為長夜飲”等荒唐的行為,真是罄竹難書。這個時候在朝廷上毫無疑問的是奸169當道,忠良掩蓋,而關逢龍卻一片赤膽忠心,時常引黃圖以諫,而且立而不去。可想而知,“忠言逆耳”是必然的後果。夏桀不但不聽他的金玉良言,而且把黃圖焚毀,還慘無人道地把關龍逢囚而殺之,留下了關龍逢的一片忠貞節烈照耀萬古千秋。

夏桀的囚殺關龍逢,根據史載,是發生於公元前1767年的事。換言之,關氏家族不但是源自這樣一位千古完美的人物,而且據有長達3740多年的悠久源流,實在最有資格在人前人後自豪自傲。

夏朝的版圖,包括黃河、長江兩流域及現在的遼寧省之地,國都設於安邑,亦即現在的山西省夏縣北方。據說,關氏的始祖關龍逢,便是當時的安邑人。換言之,關氏家族的發源地也就在這裡。

豢龍氏與關姓

不過,到了秦、漢天下一統之後,這個古老而光輝的家族,一方面在山西的老家繼續繁榮滋長,像漢末三國時期大名鼎鼎的關羽,便是當時的山西解縣人;另一方面,他們又在甘肅一帶開創了一個新天地。所以,目前遍布於世界各地的關姓人家,有很多都相承相襲著“隴西”的堂名。

關氏系出夏末賢臣關龍逢,長久以來已經被公認不移。然而過去的姓氏學者中,也有人認為關氏的始祖應該是“豢龍逢”而不是關龍逢;這種情形真可說是一字之異,相差千里。因為,所謂“豢龍”氏應該是距今4200多年前的古人,如果關氏真的是豢龍氏的後裔,則他們的歷史是更加的悠久了。

關尹與關姓

所謂“豢龍氏”,《左傳》一書有詳盡的介紹:“昔有縭灝燦幸嶙櫻曰董父,實好龍,以服事帝舜,舜賜之姓曰董氏,曰豢龍。”

另外,據說古代守關的“關尹”之中,也曾有人“以官為氏”而姓了關。譬如,《風俗通》一書就記載說“關令尹喜之後。”所謂關尹,亦稱關令,依照《國語》的記載,是先秦時期一種“敵國賓至,關尹以告”的官職。因此,這一支關氏的得姓,大致已有了2400年以上的歷史,也十分的悠久,據說,這一支關氏主要是繁衍于山東、江蘇的交界之處。所以關氏家族,另外還有“東海”一望。

繼承始祖關龍逢的光榮傳統,關氏家族在歷史上的表現真是出色極了,大家所熟知的關帝爺關羽,便是其中最為出類拔萃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