顓孫姓的來源,姓顓孫的名人

一、姓氏源流

顓孫(Zhuān sūn 顓孫)姓源流單純,源出有一:

出自媯姓,以祖名為氏。據《尚友錄》載:“陳公子顓孫仕晉,子孫氏焉。”春秋時,陳國簪纓之後代有公子名顓孫,在魯國做官,其後代子孫以他的業績為榮耀,於是以祖名顓孫為姓,稱顓孫氏。

得姓始祖:顓孫。從《風俗通》和《尚友錄》上的記載可推敲出,顓孫氏是春秋時代的陳國公族,推算起來,上古聖君虞舜媯姓的後裔顓孫,從陳國到晉國去做了官,其後世子孫“以王父字為氏”而姓了顓孫,稱顓孫氏。春秋時代陳國位於今河南省的淮陽一帶,這裡應是顓孫氏家族的老家。據考證他和4000多年前的顓頊帝高陽氏,並沒有血緣關係。顓孫氏得姓至今只有2600多年的歷史。望族居丹陽郡(今安徽省宣城縣一帶)。故顓孫氏的得姓始祖就是春秋時陳國公子顓孫。

二、遷徙分布

(缺)顓孫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顓孫姓起源於春秋時的陳國。據《尚友錄》載:“陳公子顓孫仕晉,子孫氏焉”。顓孫氏是春秋時代的陳國公族,上古聖君虞舜媯姓的後裔,顓孫從陳國到晉國去做了官,其後世子孫“以王父字為氏”而姓了顓孫,稱顓孫氏。《通志·氏族略》云:“顓孫氏出自陳公子顓孫”兩種材料都說明顓孫是陳國的公子,只是仕晉與仕魯的區別,後一種材料似乎更據可信度,《左傳》載:(魯)莊公二十二(公元前672年)年云:“陳公子完與顓孫奔齊。顓孫自齊來奔(魯)。”,這裡說得是陳國在春秋時期曾發生一起爭奪王位的鬥爭,“陳人殺其大子禦寇”,王室的內訌導致陳完與顓孫在陳國無法安身,於是逃奔到了齊國。這個陳公子完(字敬仲)是陳厲公的兒子。即後來代齊稱王的田氏始祖。另一位公子顓孫則從齊國又逃到了魯國,並在魯國做了官。後代遂以顓孫為氏。錢穆在《先秦諸子系年考辨·子莫考》中又說“近人羅根澤引錢大昕雲因謂‘《說苑》雖未明載顓孫子莫為魯人,然顓孫得氏日淺,戰國之初當未散居各國。……而顓孫既出於魯,謂之魯人亦不為過。’”。春秋時代過去之後,顓孫這個姓就非常少見了,在歷史的演變過程中,顓孫這個複姓有的改成單姓孫了。顓孫姓望出丹陽(今安徽省宣城一帶)。

三、歷史名人

顓孫師:字子張,春秋時陳國人。後來到魯國去拜孔子為師。那時孔子有三千個弟子,他是很年輕的一個,比孔子小了48歲。古書上說,他長相端正,談吐舉止寬容文雅,待人接物友善從容,總之儀表很出眾。不過孔子更重學問,所以他沒有排入七十二賢者。唐代贈“陳伯”,開元八年(720年)從祀。宋鹹淳二年(1266年)封“宛丘候”,再封“陳國公”為列哲位,稱先賢。

四、郡望堂號

1、郡望

丹陽郡:①古楚國原在丹陽,即今湖北秭歸東南。楚文王東遷至今湖北省枝江西,仍名其地為丹陽。②丹陽(楊)縣,秦置,在今安徽省當塗東北,唐併入當塗。③漢置丹陽(楊)郡,治宛陵(今安徽省宣城),三國吳移治建業(今南京市),隋滅陳後廢。煬帝又以蔣州(今南京市)為丹陽郡。

2、堂號(缺)

【顓孫姓宗祠通用對聯

〖顓孫姓宗祠六言通用聯〗

陳國簪纓之後;

孔門游夏之儔。

——佚名撰顓孫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顓孫氏的源流(見上題頭《一、姓氏源流》介紹)。下聯典指春秋時陳國人顓孫師,字子張,孔子弟子,容貌俊美,待人寬容,與子游、子夏等賢人並列。“儔”,謂同伴,同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