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姓的來源,姓宮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以職官為姓,形成於西周。周王朝時有專司宮廷修繕、清潔事宜的官,名為"宮人"。其後人遂以宮為姓,稱宮姓。

2、出自姬姓,以封地名為姓。春秋時,魯國有孟倚子,其兒子韜,封於南宮(今河北省南宮縣),其後世子孫遂以封地名"南宮"為姓。後又分化為南、宮二姓。

3、亦出自姬姓,以國名為姓。

二、郡望堂號

【堂號】 "忠諫堂":春秋時候,晉國拿了良馬河美璧向虞國借路去攻打虢國。虞大夫宮之奇向虞國國君諫道:"如果嘴唇被割去,牙齒就必然會暴露而受寒冷。虢國好比我們的嘴唇,我們千萬不能借給他人路去割我們自己的嘴唇。"虞君不聽,收了晉國的馬和璧,借給了他們道路。宮之奇便率領他所有的族人逃出虞國,不願等著當亡國奴。晉國滅了虢國班師,順道把虞國也滅了。

【郡望】

河 東:秦初置河東郡。相當今山西省黃河以東夏縣一帶。

太原郡:秦莊襄公四年(公元前246年)置郡。相當今山西省太原市一帶。

三、歷史名人

宮 欽:元朝人,至大初為東阿令,以威嚴著稱,清正廉潔。當時年遇饑荒,他帶頭以自己的薪俸濟飢,得到富裕人家的回響,互助互濟,全縣無人餓死。當地有一群無惡不作的壞人,屢教不改,宮欽下令,限期歸正,逾期不改者,在這些惡人的院牆上,塗以黑色,以示其辱,後皆化為善良。他調離東阿縣後,當地人民立碑記念他,流芳千古。

宮國苞:清代詩畫家。擅寫蘭竹,工詩,與丹徒張石帆稱"江上兩詩人"。

宮畹蘭:清代女畫家。能詩,工畫墨梅,雪葉風枝,儼然有偃蹇瑤台之思。

東漢有道術家宮崇,明代有平蠻將軍宮聚、翰林學士宮偉鏐,清代有福建巡撫宮夢仁、詩人宮鴻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