邴姓的來源,姓邴的名人

一、姓氏源流

邴(Bǐng)姓源出有三:

1、始於春秋,以封地名為姓,是晉大夫邴豫的後代。據《通志》載,邴是春秋時的一個城邑,故城址在今河南成武縣東。晉國大夫邴豫的封地就在邴,他的後代遂用祖先的封地“邴”作為自己的姓氏。後來也有的省文去掉邑字旁,以“丙”為姓,稱丙氏。在古代,丙和邴是通用的,故邴也作丙,邴、丙姓同源。

2、出自春秋時期,以封地為姓,是齊大夫邴鸀的後代。據《通志》載,邴,又名祊,是春秋時祭祀泰山的一個城邑。在今山東費縣東。齊大夫邴鸀的封地就在那裡。他的子孫後代,就以邴為姓,稱邴氏。在古代,邴氏的望族大多出自於魯國(後改魯郡,亦稱魯國郡)。

3、出自賜姓,漢代名將都御李陵之後。南北朝時,李廣的後代歸順魏國,魏帝在邴殿接見了他們,賜姓丙氏,因而姓丙。在古代,丙和邴是通用的,所以李廣的後代也稱邴氏。

得姓始祖:邴豫。邴姓出自春秋時代的齊國,發祥地就在現在的山東省境內,是一個以地為姓的姓氏。最初的“邴”是齊國的一個地名。根據《穀梁傳》上記載:“鄭伯使苑來歸邴。”根據考證,當初的邴地,就在今山東省費縣東南地帶,至今已有2500年左右的歷史。另外,根據《通志·氏族略》上記載,“邴”亦作“丙”,晉國大夫邴豫食采於邴這個,子孫以地為姓,稱為邴姓。齊國亦有邴邑,而有邴氏。望族居於魯國郡,就是現在的山東省滋縣西。故邴姓後人尊邴豫為邴姓的得姓始祖。

二、遷徙分布

(缺)邴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

三、歷史名人

邴 輔:趙國櫟陽人。自幼喜歡讀書,長大以後多才多藝,尤其長於工藝製作。那時正處於戰亂年代,許多宮殿房屋、古代建築都被毀於戰亂之中。戰後,邴輔招募了一批有經驗的工匠,仿照舊式樣為趙國恢復建成豪華的宮殿房屋,一時名揚天下,成為當時著名的建築學家。

邴 吉:字少卿,西漢魯國北海人,曾官廷尉監,光武省右監。昭帝時曾任大將軍長史。宣帝即位,代魏相為丞相。

邴 原:東漢名士。字根矩,北海朱虛(今臨朐東南)人,有勇略雄氣,黃巾軍起義,避居遼

東,曾先後依附孔融、公孫度,後歸曹操,官至丞相征事、五官將長史。死於隨曹操征吳中。史評:“躬履清蹈。”

邴 漢:琅琊人,西漢末年以清行而見稱的名士,曾官至京兆尹及太中大夫,王莽秉政之時,他不屑與“漢賊”同流合污,而乞骸骨歸經秀里,保全了自己的聲譽。

邴 舟:西漢琅琊人,邴漢之侄。具有清操之行,邴丹養老自修,以“為官不過六百石”而不肯折腰。據說,他的名望超過了邴漢。

邴 郁:邴原的曾孫,具有高名。成帝以博士征,郁辭疾不赴,以壽終。

邴克莊:字敬如。遼寧盤山人。1882年出生,曾在海城縣創辦鄉團,後舉辦初等、高等各種學校。後來考入奉天高等警察學校。不久被選為省議會議議院議員。國會解散以後,任奉天民政公署顧問,兼辦保衛團講習所。民國十一年第二次恢復國會時,任眾議院議員。民國17年12月,任熱河省政府委員兼民政廳廳長。民國20年3 月去職後不詳。

四、郡望堂號

1、郡望

據《姓氏考略》記載,邴氏望出魯國。《郡望百家姓》記載:邴氏望出平陽郡。

魯 國:西漢初年(公元前206年)將秦朝原有的薛郡改為魯國。三國魏及晉代改為魯郡。相當於今山東省曲阜、泗水一帶。

平陽郡:三國魏正始八年(公元247年)將河東郡分出一部設定平陽郡。在今山西省臨汾縣西南一帶。

2、堂號

操尚堂:後漢邴原,尚操守(行事以節操為第一)。黃巾兵起,邴原率全家入海,住在郁州山中。孔融想推薦他當官,他不乾,又躲到遼東。到遼東因慕他的名來的,一年裡有幾百家。後來邴原做了五官將長史,他閉門自守,非公事不出。

============================================================

【邴姓宗祠通用對聯

〖邴姓宗祠四言通用聯〗

望出魯郡;

源自春秋。

——佚名撰邴姓宗祠通用聯

全聯典指邴姓的源流和郡望。(見上題頭《一、姓氏源流》和《四、郡望堂號》介紹)

功臣懋績;

賢士清名。

——佚名撰邴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十六國時後趙櫟陽人邴輔,好學而多才多藝,機智而有巧思,後趙國都襄國的宮殿台榭,都由他主持營造,被明帝石勒任為材官將軍。懋績,大功績。下聯指西漢琅邪人邴漢,品行高潔,素有清名,歷官京兆尹、太中大夫。王莽篡權執政,他不願合作,告老還鄉。

孤兒慕學;

博士卻征。

——佚名撰邴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東漢朱虛人邴原,字根矩,少年時孤而家貧,一次,路過學館哭泣時,經塾師盤問,得以就學。與管寧同以情操高尚著稱,後來歸附曹操,官至五官將長史。常閉門自守,非公事不出家門。下聯典指西晉城陽人邴郁,字弘文,邴原的曾孫,潔身自好,有祖上高風。晉成帝曾征他為博士,他以有病推辭不就。

〖邴姓宗祠六言通用聯〗

兄弟皆稱賢士;

祖孫俱有高名。

——佚名撰邴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西漢有邴漢、邴丹二兄弟,琅玡人,俱有清操之行。邴丹養老自修,官不做六石以上,名聲在邴漢之上。下聯典指東漢名士邴原及其曾孫邴郁,俱有高名。成帝以博士征,郁辭疾不赴,以壽終。

〖邴姓宗祠七言通用聯〗

平步青雲多壯志;

陽關大道好關程。

——佚名撰邴姓宗祠通用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