薊姓的來源,姓薊的名人

一、姓氏源流

薊(Jì 薊)姓源出有二:

1、出自姬姓,軒轅氏黃帝的後裔,以封地國名為氏。據《路史》載,周武王姬昌擊敗紂王,滅了商朝,建立周朝,周武王立國後,敬仰先賢的功德,封黃帝之後於薊(今北京市西南角廣安門一帶)作諸侯,稱於薊侯,建立薊國,後為燕國所滅。原薊國君主族人便以國名為姓,稱薊氏,世代相傳,遂成薊姓,是為薊氏的正宗。

2、出自以地名為氏。據《姓氏考略》上說,古代范陽這個地方就是薊,自唐代以來,在范陽地區(今北京城西南),就有了“薊州”這一地名出現,當地人因此就以地為姓氏。“薊”本來是一種草本植物的名稱,形狀跟芙蓉十分相似,這種植物在河北省的昌平、房山、安次等地,遍地都有,薊州因此而得名,今天在河北省仍有薊縣。根據學者考證,河北省薊縣,就是全國薊姓人家的發祥地。薊姓的得姓,經考證有3100年歷史。望族居於內黃郡,就是現在的河南省內黃縣西北部。

得姓始祖:於薊。薊國的建置是今北京做最早形成的國家之一。殷商時期自然形成的小國,或系黃帝部落之後裔所建。西周時。成為周國的封國。《禮記·樂記》載:“武王克殷返商,未及下車而封黃帝之後於薊”。《史記·周本紀》載:武王褒封“帝堯之後於薊”。薊國都於薊城,在今北京市區西南廣安門一帶,約公元前7世紀為燕國所並。原薊國君主族人便以國名為姓,稱薊氏,世代相傳,遂成薊姓,故薊氏後人奉於薊為薊姓的得姓始祖。

二、遷徙分布

(缺)薊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周武王姬昌擊敗紂王,滅了商朝,建立周朝,因而分封各路諸侯。武王景仰上古時候的氏族首領黃帝,把黃帝的後代分封在薊(今北京市西南一帶)這個地方作諸侯,建立了薊國。薊國王族的後代就以封地名作為姓氏,世代相傳,稱為薊氏。

三、歷史名人

歷史 上的薊姓,似乎是族不太大、人不眾多,有關他們的活動情況,文獻缺乏記載,只有《神仙傳》曾介紹過一位具有神異之道的薊子訓:

薊子訓:漢代建安年間名士。漢代時候許多人相信佛家的道理,也有許多人相信道家的宣揚,當然儒家思想更豐富了。而薊子訓,是善於宣揚自己有神技異術的一位名士,當時京城裡許多人對他的道術深信不已。而且薊子訓又善於待客,家裡一辦筵席有幾十桌,客人幾百,可以享受酒脯佳肴的款待,都是社會名流官場要人,人們都以到他家作客為榮耀,又越發宣場他的神異本領,故薊子訓的大名在京師以及北方各地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四、郡望堂號

1、郡望

內黃郡:漢置內黃郡,治所在現今河南省內黃縣。

2、堂號(缺)

【薊姓宗祠通用對聯

〖薊姓宗祠四言通用聯〗

堯帝後裔;

長安老翁。

——佚名撰薊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周封帝堯後裔於薊,乃以封地國名為姓。下聯典指東漢·薊子訓有神術,在長安與一老翁摩挲銅人,相謂曰:“適見鑄此,而已近五百年矣。”

京師神異;

長安老翁。

——佚名撰薊姓宗祠通用聯

全聯典指東漢人薊子訓,建安年間曾客居在濟陰宛句,相傳有神異之道。一次,抱著鄰居的嬰兒,故意失手墮地而死,掩埋後一個多月,他又抱著嬰兒送回來了。從此名聲在京城傳開,公卿以下士大夫來見他的,常有數百人。後來,有人在長安東霸城見他和另一老翁在摩挲銅人,還說:“好像是剛見到鑄這銅人,一晃已過去五百年了。”

白雲起號;

仙島傳名。

——佚名撰薊姓宗祠通用聯

全聯典指東漢人薊子訓事典(見上兩聯聯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