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姓的來源,姓葉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出自羋姓沈氏,為帝顓頊的後代。據史書所載,帝顓頊的後裔陸終有一子名季連,賜姓羋。他的後裔鬻熊很有學問,作過文王的老師。後成王便追封其曾孫熊繹於荊山(今湖北西部)一帶建立荊國,定國號為楚。春秋時,楚莊王有一曾孫叫戌,任沈縣尹,有稱沈尹戌。其後代就有人以沈為姓。沈尹戌後來任楚國左司馬,他為人正直,疾惡如仇,深得楚人敬重。楚昭王十八年戰死沙場,昭王封他的兒子沈諸梁在葉(今河南葉縣南舊城),稱為葉公。葉公曾平定白公勝的叛亂以復惠王,有功於楚,得封南陽,更獲賜為公,後委其事於子,而退休於葉。其後人便以邑地為姓氏,稱為葉氏。由上可見,沈、葉本為同宗。是為河南葉氏。

2、據《姓氏考略》所載,在我國古代的所謂南蠻之中,也有以葉為姓的。如春秋時吳國的葉雄是也。

二、遷徙分布

葉姓始祖沈諸梁,居於春秋時楚國葉地(今河南葉縣南),直至終老。秦代葉淑和,遷至長沙任太守;西漢葉宗,在潁川任太守、驃騎將軍;47世葉尤,漢太尉,"起於南陽,分為六族";53世葉望,東漢光祿大夫,靈帝時棄官隱居,後於獻帝時渡江徙至居陽縣(今安徽省當塗縣東北);55世葉琚,因任錢塘(今浙江杭州)令而在當地安家,後成為當地望族。57世分為三支:葉游,徙福建寧府建安縣;葉願,徙河南新安;葉儉,蒼梧太守,徙浙江縉雲。77世葉逵,自縉雲遷湖州(今屬浙江);79世葉剛,徙居江蘇蘇州;82世葉莊,居於汴梁(今河南開封);85世孫葉大經因元兵大舉南下,流寓廣東梅州曾井,為梅州葉氏始祖,其子孫散居廣東、廣西、福建的許多地方。福建葉氏主要有兩支:一為 仙遊古瀨葉氏。一為漳州蓮溪葉氏。自清代康熙末年開始,閩、粵葉氏陸續有移居台灣者,後又有不少人徙居海外,葉調國(故地在今印度尼西亞爪哇島或蘇門答臘島)在東漢永建六年(公元131年)曾遣使到中國,建立友好關係。葉調國人有來中國者,也就以"葉"為姓。他們多分布在東漢時南郡邊界外。葉姓一支葉日成遷至今河北南皮縣葉三撥,現有15-18世後代,分布於滄州,青縣,大城,保定等地,葉公日成公墓也由後人供奉,尊為河北一帶葉姓始祖。

三、郡望堂號

【堂號】

“崇信堂”:宋朝時有翰林學士葉夢得,在朝廷南渡的時候,任江東安撫使,領兵分據江津,使金兵不得渡江。朝廷升他為觀文殿學士,調他擔任福建安撫使。他打敗金兵50多次,官至崇信節度使。 葉姓還以"南陽"為堂號。

【郡望】

南陽郡:戰國時秦昭王置郡。治所在宛縣(今河南南陽市)。相當於現在河南熊耳山以南葉縣、內鄉間和湖北大洪山以北應山、鄖縣間地。

下邳郡:東漢時改臨淮郡置國。治所在下邳(今江蘇雎寧西北)。南朝宋時改為下邳郡。轄地北至江蘇新沂、邳縣,南至安徽嘉山,東至江蘇漣水、淮安和清江市。

四、歷史名人

葉適:宋代著名的哲學家、思想家。在哲學、史學、文學方面都有成就。是南宋"永嘉學派"集大成者,其著述自成一家。主張"通商惠工,以國家之力扶持商賈,流通貨幣",反對傳統的只重農業、輕視工商的政策。著有《習學記言》、《水心先生文集》等。

葉子奇:明代學者。反對佛、道思想,著有《草木子》4卷,其中記載元末紅巾軍起義事跡頗詳。

葉兌:元末明初名儒。他以平民身份向朱元璋獻計,建議"北絕察罕,南並張士誠,撫溫台,取閩越,都金陵"之方略,稱"一綱三目之天下大計",數年之後,朱元璋削平天下,其攻取次第略如其計,事如當年諸葛亮隆中對一樣。

葉茂才:明朝官吏。與顧憲成、顧允成、高攀龍、安希范、劉元珍、錢一本、薛敷教並稱"東林八君子"。

葉挺: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始人之一。1924年加入中國***。抗日戰爭爆發後,任新四軍軍長。1941年皖南事變中被國民黨當局扣押,堅貞不屈,寫下著名的《囚歌》。於1946年3月獲釋。4月8日由重慶去延安途中,因飛機失事,不幸遇難,時年50歲。

葉劍英:中國人民解放軍十大元帥之一。1927年與張太雷等領導了廣州起義。1934年10月參加長征,任軍委第一縱隊司令員。1955年被授予元帥軍銜。1986年10月22日在北京逝世,終年89歲。

葉飛:(1914-)原名葉啟亨,福建省南安縣人。1928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2年轉入中國***。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共青團福建省委宣傳部部長、代書記,福州中心市委書記,中共閩東特委書記,閩東軍政委員會主席兼中國工農紅軍閩東獨立師師長、師政治委員。參加了南方三年游擊戰爭。抗日戰爭時期,任新四軍第三支隊六團團長,江南抗日救國軍副指揮,新四軍蘇北指揮部第一縱隊司令員兼政治委員,新四軍第一師一旅旅長兼旅政治委員,第一師副師長,蘇中軍區司令員,蘇浙軍區副司令員。解放戰爭時期,任華東野戰軍第一縱隊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第三野戰軍十兵團司令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福建軍區司令員,中共福建省委第一書記,福建省省長,中共中央華東局書記處書記,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福建省軍區司令員、第一政治委員,福州軍區司令員、第一政治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部長,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司令員、第一政治委員。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是第一、二、三屆國防委員會委員,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中國***第八、十屆候補中央委員,第十一、十二屆中央委員。

葉聖陶(1894--1968),名紹鈞,江蘇蘇州人,著名作家、教育家,父親在地主家做帳房,家境清苦。1907年考入草橋中學,畢業後在一個初等國小當教員。1914年被排擠出學校,閉居期間作文言小說發表在《禮拜六》等雜誌上。1915年秋到上海商務印書館附設的尚公學校教國文,並為商務印書館編國小國文課本。1917年應聘到吳縣甪直縣立第五高等國小任教,他稱甪直為自己的第二故鄉。1921年與沈雁冰、鄭振鐸等人發起組織“文學研究會”。曾與夏丏尊合作出版了《閱讀與寫作》、《文心》、《文章講話》等。解放後,歷任出版總署副署長、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教育部副部長等職,並當選為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和民進中央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