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姓的來源,姓莘的名人

一 姓氏源流

1 莘氏即是辛氏,因為他們的發音相近。

2 以封國為姓,夏朝的初期,夏王啟封高辛氏的兒子摯於莘(還有說封啟的兒子於莘的),建立了莘國,它的望地在今天的陝西省合陽縣東南,後來莘國滅亡以後,他的後代就以國名作為自己的姓氏。稱做莘氏。

3 以國名為姓。古代的時候有莘國,商湯就娶了莘氏的女兒,後代就以莘作為自己的姓氏。

4 是古帝祝融的後代。《潛夫論》記載道:“祝融之子分為八姓:己、禿、彭、姜、曹、斯、莘等。莘就是其中的一個姓。

二 遷徙分布 莘氏的望族居住在天水(今天的甘肅省通渭縣西南)。

三 郡望堂號

【郡望】

天水郡:西漢的時候開始在此置郡。相當於今天的甘肅省天水、隴西以東的地區。治所在平襄,相當於今天的甘肅省通渭縣西北。

【堂號】

棗強堂、環州堂:明朝的時候,莘野開始做儒學的訓導,後來升任為棗陽縣知縣。他作官體貼百姓,為民做主,深得百姓的愛戴,被認為是好官。著有《環州集》。

四 歷史名人

1 莘野:字叔耕,明朝時期歸安人。博學多才,記憶力強,善於寫文章。洪武初年開始由明經做儒學的訓導,後來升任為棗陽縣知縣。廉政愛民,政績顯著,被認為是好官。著有《環州集》。

2 莘開:清朝時期歸安人,是清代著名的書畫篆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