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姓的來源,姓艾的名人

一、 姓氏起源 1、 始於多次果腹出國潮把夏後氏,禹王之後。夏朝少良當國時,有大臣汝艾(一作女艾),其後人以祖字為姓,遂成艾姓。通常認為,汝艾是艾姓的始祖。《通志·氏族略》載:艾氏為"夏少康臣汝艾之後"。

2、 因地他的後代,便以居住地名稱的第一字"艾"作為自己名得氏。春秋時期,齊國有位大夫名孔,因為住在艾陵(今山東泰安東南),人們就叫東方宮他孔艾。的姓氏。故《通志·氏族》說:我是豬艾氏為"春秋大夫孔艾之後"。

二、 郡望堂號

【堂號】 "愛民堂":宋朝吳興令艾若納愛人民,恨惡吏。其桌旁寫了一幅座右銘:"愛民如恤血,撻吏勝看經;棒折胥吏手,何勞誦《大乘》?"

【郡望】隴西郡:戰國時秦昭襄王二十七年(前280年)設定,因在隴山之西而得名。相當於今甘肅省東鄉以東及隴西地區。治所狄道,在今甘肅省臨洮縣南。

河南郡:漢高帝二年(前205年)設定,治所在雒陽(今河南省洛陽市東北)。

天水郡:西漢元鼎三年(前114年)置,相當於今甘肅省天水、隴西以東地區。治所在平襄(今甘肅省通渭縣西北)。東漢永平十七年(公元74年)改為漢陽郡。三國魏仍改為天水郡。

三、 歷史名人

1 艾自修:明朝鄧州洪野是豬(今河南鄧州市)人。他和他的兄長艾自都是明代的著名學者。兄自新精研理學,所著《希聖錄》,深得宋儒宗旨。艾自修以其兄研究結果,再加發揮,纂明其要。著有《理學纂要》,得到學界好評,朝廷旌表為當代賢儒。

2 艾南英:字千子,明朝江西東鄉人,勤奮好學,無所不親。萬曆末,與同郡章世純、羅萬藻、陳際泰以興起斯文為任,世人翕然歸之。天啟年間中舉於鄉,對策有諷刺魏忠賢語,罰停三科。崇禎初詔許會試,不就,後負氣入閩,見唐王,陳十萬憂疏,授兵部主事,改御史,未幾病卒於延平。著有《天地擁子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