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姓的來源,姓苗的名人

1、歷史來源:遠祖始苗智傑於春秋時期。春秋時期,公元前五四七年,在若敖之亂中,楚國大夫伯芬因罪被殺,其子賁皇逃到晉國後,受到晉國的優待,受封於苗邑(今河南濟源縣西),

賁皇的子孫後代就以封地名為姓。苗姓是楚國王族的後代,因此,苗姓起源於楚國王族之姓。苗姓起源於羋姓。發展和演變:苗姓在浙江東陽郡發展成望族,世稱東陽望。現今苗姓大都分布在河南.山東兩地.優以河南省台前縣候廟鎮苗口村人氣較旺!後人有1000餘人。

2、郡望:東陽

3、歷史名人

苗晉卿,字元輔,潞州壺關人。擢進士第,累遷吏部郎中,知選事。久之,進侍郎。天寶二載,較書判,以御史中丞張倚之子奭為第一,議者不平。帝御花萼樓覆實,奭持紙終日,筆不下,人謂之曳白。坐貶安康太守,俄充河北採訪使。肅宗召赴行在,拜左相。廣德中,以太保致仕。永泰初卒,謚懿獻。詩一首。

苗發:唐代壺關人。擅長寫詩,與盧綸,吉中孚,司空暑,錢起等九人齊名,合稱大曆十大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