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姓的來源,姓康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出自姬姓。周武王滅商後,把同母幼弟姬叔封在康,故稱康叔。武王死後,成王即位,因年幼,由周公攝政,三監(管理商朝舊臣封地的管叔、蔡叔和霍叔)不服,勾結武庚(商紂王后裔)和東方夷族反叛,後被周公平定。之後,便大規模地分封諸侯,把原來商都周圍地區和殷民七族分封給當時素負賢名的康叔統治,並改封康叔為衛君,建立衛國,故又稱衛康叔。康叔把衛國治理得很好,聲譽日益上升,到周成王親政時被舉為司寇,權位高於其他諸侯。他死後諡號是"康",其後便有以諡號為氏,或以封邑為氏,稱康氏。史稱康姓正宗。

2、漢代時,西域康居國派遣他們的王子來到中國,表示對漢朝皇帝的誠心,那位王子到達我國後就在河西落腳待詔,後來就定居河西,其後子孫以國為姓,稱康氏。到隋唐時,這個位居東亞的國家仍然存在,被稱為康國。

3、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登基後,為避其名諱,令"匡"氏改為音近的"康"氏。

4、突厥(公元6世紀在今新疆境內的遊牧部落,西魏時建立政權,隋之前疆域最廣)族中有康姓。

二、遷徙分布 康氏最早的發源地是康叔被封的衛國,在今河南省的東部、山東省的西部和河北省的西南部一帶。衛國定都於朝歌(今河南省淇縣東北),後遷都楚丘(今河南滑縣東)。至秦代,康姓開始向西、或向東繼續繁衍播遷,以致後來在陝西、山東兩省形成了早期康姓兩個大的族派。魏晉之際,又有河西康氏遷入藍田(今屬陝西)。至唐代,康姓已散居今河南、山東、陝西、甘肅、新疆、山西、河北、安徽等地。康姓南遷始於三國以前。唐初,有康姓渡江南遷到江蘇、浙江一帶。唐玄宗時有靈州人(今寧夏靈武縣)康植封天山縣男(今新疆託克遜縣東北),其孫康日知,舉家南遷浙江省紹興縣定居。北宋初,蔚州人(今河北蔚縣)從征入蜀,後定居四川;同時,康氏還有遷至福建者。明代,江西泰和、湖南邵陽、廣東順德等地均有康姓人物載入史冊,說明康氏分布地更為廣泛。從清代開始,閩、粵康氏陸續有人遷至台灣,後又有移居海外者。

三、郡望堂號

【堂號】 "會稽堂":唐朝時有康志睦,身材魁梧,善於騎馬射箭,官大將軍。後來討平張韶,昇平盧節度使,又平了李同捷的叛亂,加檢校尚書右僕射,封為會稽郡公。康姓因以"會稽"為號。 康氏還以"京兆"為堂號。

【郡望】

京兆郡:漢武帝時改右內史置京兆尹,為"三輔"之首。治所在長安(今陝西西安市北)。三國魏時置郡名。

東平郡:漢時改大河郡為東平國,治所在無鹽(今山東省東平東)。南朝宋時改為郡。

會稽郡:秦始皇時置郡,治所在吳縣(今江蘇蘇州市),漢順帝時移治山陰(今浙江紹興)。

四、歷史名人

康茂才:康茂才、康茂林兄弟二人為朱元章手下大將,明朝建國後,封弟弟在山東青州府為衡王,建衡王府。

康有為:近代維新派著名領袖。1895年聯合會試舉人上書朝廷,為"公車上書"。1898年依kao光緒帝發動了維新運動,但遭鎮壓,逃亡日本。民國6年(1917年)7月和張勛擁清朝廢帝溥儀復辟,十二天后失敗。著有《新學偽經考》、《孔子改制考》、《大同書》等。 康廣仁:康有為之弟。參與維新變法,戊戌政變時被捕入獄,與譚嗣同等同時在北京菜市口被殺,為"戊戌六君子"之一。

康僧會:三國時高僧。世居天竺。他通天文、讖緯之學,尤嫻經律。247年到建夜,孫權為之建塔,因始有佛寺,於是江蘇佛法始興。

康 泰:三國時吳國人,為中國早期遠行到海外的旅行家之一。約在公元226年和朱應出使扶南(今高棉)等國,曾經歷和傳聞的國家有一百數十個,並曾在扶南會見天竺(今印度)使臣,歸國後撰有《吳時外國傳》。

康再遇:北宋大將,曾為宋太祖立下了開國戰功,康氏自此顯達當朝。

康崑崙:西域康國人,唐代琵琶演奏家,德宗貞元時有"長安第一手"之稱。

康與之:南宋時人。高宗時因上"中興十策"而聞名。他虛構了一個理想的社會:純以農業為主,按口授田,自力耕織,平均分配生活資料,無私有制,無戰爭和剝削,反映了一種烏托邦思想。著有《昨夢錄》。

康 海:明代文學家,曾任翰林院編修,為"前七子"之一。所作雜劇、散曲、詩文集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