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姓的來源,姓荀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起源於遠古時期,是軒轅氏部落首領黃帝的後代。相傳,黃帝有二十五子,分姓十二姓,荀就是十二姓之一。

2、黃帝時,有個大臣叫荀始,是個手巧心靈的藝師,他專門負責製作大小官員的官帽。其後代子孫以祖父名字命氏,稱荀氏。

3、出自姬姓。周文王姬昌的第十七個兒子被封於郇(今山西省臨猗縣),建立郇國,為伯爵,史稱郇伯。其後代子孫遂以國名"郇"為氏,後去邑旁加草頭為荀姓。

4、出自春秋時晉國公族,為隰叔之後。荀本為姬姓諸侯國,被晉國所滅後,成為荀邑(在今山西省晉平縣西)。隰叔被封於荀,為荀侯,其後裔以封地為姓,稱荀氏。 到漢宣帝時,因宣帝名詢,荀詢同音,荀姓只得姓孫,連他們的先人荀卿也被冠以孫卿。

二、郡望堂號

【堂號】

"作冠堂":黃帝有臣子叫荀始,創作冠(帽子)。

"蘭令堂":戰國時荀卿是起襄王的老師,後來有人在襄王面前說他的壞話,他就跑到楚國做樂蘭陵令。他厭惡當時政治污濁,遂研緆ao鬃印⒛子等學問,創性惡之說。著有《荀子》一書傳世?

【郡望】

河南郡:漢高帝時置,在今河南省洛陽市。

三、歷史名人

荀 況:戰國時思想家、教育家。學者尊之,稱為荀卿。他批判總結了先秦諸子的學術思想,對古代唯物主義有所發展。認為"人定勝天"。其門下最著名的弟子有韓非、李斯等人,西漢經學多出於荀門傳授。著有《荀子》一書。

荀 彧:三國時曹cao謀士。官至尚書令。

荀慧生:藝名白牡丹,現代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民國16年《順天時報》舉行首屆旦角名伶評選,他以《丹青引》一劇獲選為前四名,與梅蘭芳、程硯秋、尚小雲並稱中國四大名旦。

荀 淑:東漢人。博學而不好章句。為人鯁直方正,以對策譏刺權貴。恆帝時為郎陵侯相,蒞事明理,有"神君"之稱。育有八子,並有才名,時人稱為"八龍"。

荀淑(西元83-149年) 字季和,川郡人。桓帝朗陵侯相,事明理,有"神君"之稱。有八子(儉、緄、靖、燾、汪、爽、肅、敷),並有才名,時謂八龍。 

出自姬姓,以國名為氏,周文王的兒子受封於郇國,春秋時被晉國所滅,其後人以郇為氏。郡望:平陽郡(今山西臨汾一帶)。

散財高節 持笥精忠

上聯說西漢太原人郇越,字臣仲,與族弟郇相一起舉州郡的孝廉、茂才。曾散發先人遺留下的資財千餘萬給九族,人們都讚揚他的高節。

下聯說唐代晉州人郇(Hudn音環)謨。大曆年間,宰相元載專權,賄賂公行,荒淫奢侈,曾規定論事須逐級上報宰相後,才能上奏皇帝。郇謨用麻束髮,手持竹笥(音四,盛飯或衣物的方形竹器)、葦席,在長安大街上邊行邊哭。有人問他,他說:"我有三十個字,要獻給皇上,如果不能用,便用這竹笥盛我的屍體,用葦席裹著扔掉。"代宗聽說後,召見了他,並賜給他衣服,讓他住在內客省。他獻上那三十個字,每字論一件事,多是元載的罪狀。後來,元載果然因權勢太盛,犯罪被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