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姓的來源,姓景的名人

一、姓氏來源

1是戰國時期,楚國王室三大姓---屈,景,昭,之一,皆為楚國王室分封子孫的食邑地名,後代以之為姓。

2是景姓,是戰國時齊國君主齊景公的後代,以王父名為姓,相傳姓景。

二、郡望堂號 秦置晉陽縣,屬太原郡,現在山西太原市。

三、歷代名人

景陽-一戰國時楚將。齊、魏、韓三國攻燕,燕使太子求救於楚,楚王命景陽為將救燕。景陽不赴燕而遷攻魏之丘,取之以與宋,三國恐懼,乃罷兵,燕國得解圍。景陽這種戰略,被載於《戰國策》。  

景延廣一一字航川。五代後晉陝州人。高祖時累官馬步軍都指揮使。出帝立,大臣議告契丹致表稱臣,延廣獨不肯,但致書稱孫,契丹數以責晉。延廣對契丹使者說:“晉有橫磨大劍十萬口,翁要戰則來,他日不禁孫子取笑天下”。其後契丹入寇,延廣閉壁不肯出,尋出為河南尹,北騎奄至,延廣顧其家,未能引決,被執。但他寧死不屈,最後自殺,以身殉國。終年55歲。

景幼南——初名炎昭,改名昌極,字幼南。江蘇泰州人。畢生從事教育事業,著有《哲學論文集》、《哲學新論》、《道德哲學新論》、《名理新探》。譯有《柏拉圖對話集選篇》、《溫楷斯德文學評論之原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