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姓的來源,姓索的名人

一 姓氏源流

索氏出自子姓,是湯王的後代。商朝的王公貴族有七支,形成七姓公族。商朝滅亡後,周朝建立。周武王把周公旦的長子伯禽封在魯(今天的山東省境內),建立了魯國,並且把殷商七族中的六族遷徙到魯國,這六姓分別為徐姓、條姓、蕭姓、索姓、長勺姓和尾勺姓。其中的索姓定居於魯,於是形成索姓。

二 遷徙分布

索姓的望族居住在武威(今天的甘肅省武威縣)。

三 郡望堂號

郡望:

1 武成郡:隋朝開皇元年(公元581年)將定陽郡改為武成郡,治所在定陽縣(今天的山西省吉縣)。

2 武威郡:西漢的時候置郡,相當於今天的甘肅省黃河以西、武威以東的地區。

四 歷史名人

1 索靖:字幼安。晉朝敦煌人。從小就氣質非凡,聰穎過人,號稱敦煌五龍之一。武帝的時候被任命為尚書郎,以擅長於書法,特別是擅長於草書而聞名。惠帝在位的時候,被封爵為關內侯。他的見解獨特,而且很有道理,它擅長於用兵,因為討秀有功,被升遷為後將軍,封為安樂亭侯。泰安末年,河間王舉兵攻擊洛陽,索靖被命令去抵禦,大戰破敵,自己也受了傷,後來挽救無效死去。終年59歲。諡號莊靖。著作有《章書狀》傳世。

2 索湘:字巨川,宋朝時期鹽山人。開寶年間進士,後來官至參軍。當時有一個大獄的案子。一連逮捕了1500餘人,不能決斷。後來他親自審理,終於真相大白。平反了冤獄,沒有放過一個壞人,也沒有冤枉一個好人。真宗時擔任河北轉運使。他善於吏治,出入軍旅間,能力得到公眾的認可。

3 索敞:後魏中書博士,字巨振,補為扶風太守,在位的時候清貧樂道,京師貴族的子弟,有好多跟從他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