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姓的來源,姓司的名人

一、 姓氏起源有六

1、 神農為上古部落首領時,有一位專事占卜的大臣名司怪,其後代子孫以司為姓,稱司氏,見《元命苞》。

2、 春秋時,鄭國有大夫名司成,其子孫以祖字為姓。為司氏一支。見《左傳》。

3、 春秋時,晉國有大夫叔虎,被封於郄,建立郄國,下有卿士司臣,其後亦姓司氏。見《通志-氏族略》。

4、 春秋時有程國,伯爵,時稱程伯。至程伯休父時,為周王室司馬官,受賜為官族,其支庶子孫遂為司姓。見《尚友錄》。

5、 春秋時衛國衛靈公有子公子郢,其子孫世為衛國司寇,後裔以官為氏,姓司寇氏,後改為單姓司。見《世本》

6、 歷史上的複姓司德、司城等,其後裔亦改為單姓司,稱司氏。

二、 郡望堂號

【郡望】

頓丘郡:晉武帝置,在今河南省濬縣一帶。

【堂號】

"淮右堂":宋朝時候舒州團練司超,屢立戰功,在蔡州、絳州、鄭州、蘄州等地做官。這些地方都屬淮河之右,他熟悉淮右江山的險易,所以打起仗來百戰百勝。

三、 歷史名人

司居敬:元朝時恩縣(今山東平原縣等地)人,生活簡樸,為人耿直至元末為鄒縣尹。他勤政愛民,常到各地查詢民情。當地縣民當時最大的困難,是要把田賦運到膠州交納,路途遙遠,往返困難。他曾三次上書,要求改運滕縣,終於得到允許。後來又了解到許多人想讀書,但沒有學校,於是他建造學宮,廣設學田,把自己的藏書也捐給學宮。他離職後,縣民為他刻石,歌頌他的功德。

司允德:字執中,元朝時東阿人。自幼失父,事母以孝聞。他勤奮讀書,由太學生累官翰林國史院修撰。母卒廬墓,有鳴鶴百餘只,翔舞上空,久而始去。後立瑞鶴亭於墓側,以資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