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姓的來源,姓顏的名人

一、姓氏源流

顏(Yán)姓源出有三:

1、源於西周,出自曹姓,陸終之後。據《陳留風俗傳》、《元和姓纂》及《通志·氏族略》等所載,黃帝之孫叫顓頊,顓頊之玄孫陸終,陸終生有六子,第五子曰安,曹姓(祝融八姓之一)。安裔孫挾,周武王時封於邾(故城在今山東省鄒縣東南),建立邾國,為魯附庸。邾挾之後,至於夷父,字顏,又稱邾顏公。邾國被楚國滅掉後,顏公的支庶子孫有人以祖父的字為姓,稱顏姓。

2、出自姬姓,起源於春秋時魯國公族,是周公旦伯禽之後。據《通志·氏族略》所載,周公的長子魯侯伯禽被封於魯。伯禽的子孫有人被封在顏邑,遂以封邑為姓,稱顏姓。孔子母親徵在就是魯國顏氏之女。

3、他族改姓而來。金時女真人完顏氏後改單姓顏;清滿洲人姓,世居大凌河;今台灣省土著、毛難,白等民族均有此姓。

得姓始祖:夷父。字顏,又稱邾顏公,即位後稱邾武公。傳說上古顓頊帝的玄孫陸終,一次產下六子,依序為樊、惠連、懟⒗逞浴安、季連。後周武王興師克紂,大肆分封諸侯,就把陸終五子安的一個叫做挾的裔孫,封於邾地,最初乃魯國之附庸,後來傳到夷父的時候,因其字為顏,《公羊傳》謂之顏公。後邾國被楚國所滅,顏公子孫便以王父字為氏,稱顏姓。他們尊夷父為顏姓的得姓始祖。

二、遷徙分布

綜上所述,顏姓主源兩支均發祥於今山東省境內。先秦時期,顏姓主要在齊魯大地繁衍,但此時已有顏姓人入居河南,如據史載,周哀公二十七年,陳國因顏涿聚死於隰之役,原采邑由其子顏晉繼承。西漢時,顏姓人有濟南亭長後遷九卿的顏異,有官至齊郡太守丞的魯國薛(今山東省薛城)人顏安樂,可見此際顏姓仍主要繁衍于山東一帶。東漢時有楚人顏忠,說明此期已有顏姓人徙居今湖北省境。魏晉南北朝時,世居在琅琊、東魯一帶的顏姓並沒有因為外界的動盪不安而受影響,反而高官不斷,族大人眾,並發展成為顏姓琅琊、魯國郡望。隋代以前,一支顏姓由琅琊臨沂入遷關中,到了唐代,此支顏姓下傳至顏師古(顏回三十七代孫)時,開始發達昌盛起來,其子輩顏昭甫,孫輩顏元孫、顏惟貞,曾孫輩顏杲卿、顏真卿、顏旭卿,顏曜卿,玄孫輩顏 、顏君頁、顏禺頁、顏豈頁,均有名於當世,或仕宦當朝,或書法造詣精深,或兩者皆備,其中顏真卿更是大名鼎鼎,百世流芳。此支顏姓風光顯赫一時,為世人仰慕。真卿四世孫弘,官金陵同州參軍,長子詡為永新(今屬江西省)令,次子普,五代末為泉州德化令,遂家焉。普之長子泊遷永春卓埔,後子孫分居於閩南各地及江浙等地,顏姓入川始於唐代,有顏有意,由成都縣令官至刺史。北宋末期,由於康王趙構南遷杭州,有山東、河南省等地顏姓播遷江南。南宋末期,居於江、浙、閩、贛一帶之顏姓人為避兵火,有遷兩廣、兩湖之地者。明初,顏姓作為明朝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於河南、河北、山東、陝西、湖北省等地。清初,顏姓隨湖廣填四川之風潮入居四川,進而播遷雲、貴。康乾年間,有山東之顏姓闖關東入東北三省。此際亦有顏姓人渡海赴台,進而播遷海外。清末時,顏姓人已廣布全國各地。如今,顏姓人在全國各地分布甚廣,尤以山東多此姓,該省顏姓約占全國漢族顏姓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一。顏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一十位的姓氏,人口較多,約占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一五。

三、歷史名人

顏 回:春秋時魯國賢人,為孔子得意門人,於弟子中最賢,孔子稱他:“不遷怒,不二過”。三十二歲英年早逝,後世稱其為“復聖”。

顏 復:山東省人,宋代畫家、官吏。顏回四十八代孫,官至太常博士。顏耕道:湖南省平江人,元代學者。博古,工於詩,尤善草隸,亦工繪事。

顏 輝:廬陵(今江西省吉安)人,元代畫家。善畫人物、佛道,亦工鬼怪,造型奇特,用筆雖見刻露,卻筆法奇絕,有八面生意之趣,開明初吳偉畫法之先河。有《中山出獵圖》、《李鐵拐像》傳世。

顏 宗:廣東省南海人,明代畫家。舉人出身,曾任邵武知縣,後署兵部員外郎。善畫山水,融北方山水畫風於南方山水畫中,多寫平遠景色,蒼渾健勁,獨具風格。有《湖山平遠圖》遺世。

顏子推:字介(公元531-約591年),琅邪臨沂(今屬山東省)人。南北朝時文學家,初仕梁元帝為散騎侍郎,西魏破江陵,之推以國讎不仕魏,投奔北齊,任黃門侍郎、平原太守,後北齊亡,又投奔北周為御史上士。隋開皇中,被太子召為學士,極為禮遇,不久病逝。他一生奔波,飽經離亂,常因身仕異國為恥。故其詩篇多有傷感懷舊之情。其所著《顏氏家訓》一書,共二十篇(見下第2-5樓“附錄:《顏氏家訓》”),闡述立身治家的方法,問世以後,起到深遠的影響,被推為我國家訓專著的鼻祖。

顏師古:京兆萬年(今陝西省西安)人,唐代學者、訓詁學家,官至中書舍人,著有《五經定本》等。

顏昭甫:唐代官吏、學者,歷官侍郎,華州刺史。工篆、籀、草隸書,與內弟殷仲容齊名,而勁利過之,為伯父師古所賞重。

顏真卿:唐代大臣、書法家。開元年間進士,累官至監察御史。因忤逆楊國忠被貶魏平原太守,他預料安祿山必反,早為之備。天寶十四年(755年)安祿山反,他與從兄果卿共起兵,附近17郡回響。亂平後,他入京為官,連遭讒言,屢被貶黜。後為刑部尚書,封魯郡公,世稱顏魯公。肅宗、代宗時,他數次為正義而言,為大臣所不喜。德宗時,李希烈自稱天下都元帥,攻陷汝州,顏真卿受命前往勸諭,後持節不屈,終被李希烈殺害,終年76歲。顏真卿善正、草書,筆力沉著雄渾,為世所寶,稱為顏體。故宮博物院藏有其66歲作《竹山連句》墨跡。著有《顏魯公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