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姓的來源,姓左的名人

一、 姓氏起源

1、 據《呂覽》載,黃帝時有小臣左徹,為左姓之始。

2、 出自姜姓,為春秋時齊國公族之後。齊國君主的兒子有左公子和右公子之分。左公子的後代便以左字為姓,形成左氏。

3、 以職官為姓,春秋時,各諸侯國大都置有左史官,其後便以左為氏。如楚威王有左史官倚相;周穆王有左史戎夫,他們皆為左氏之祖。

4、左氏得姓很早,是以官名而得姓的,至今己有4000多年的歷史。

5、本族姓氏,上古由姬姓傳顓頊,子孫傳熊氏,所生弟六子,入楚鬻熊,在楚國,威王封左相為史,以官為氏……正時春秋出一大賢人左丘明之祖,流宗傳籍代數,到漢征絞國事,流傳籍記,在先祖往川江西住傳難實或祖或氏……始曉。

二、 郡望堂號

戰國時,左姓人多居於河南、山東一帶。兩漢時,江蘇、安徽也出現了左姓大族。隋唐時,四川左姓發展很快,宋代以後,兩廣等地出現了左姓望族。

【郡望】

濟陽郡:晉惠帝時將陳留郡之一部分置濟陽郡,南渡後廢,其故地在今河南省蘭考、山東東明一帶。

【堂號】

"傳經堂":孔子作《春秋》,左丘明為了傳《春秋》作了《左傳》,詳細解釋了《春秋》的內容。

"高義堂":春秋時候左伯桃和羊角哀一起到楚國去謀事,途遇大雪,天寒食絕。伯桃把自己的衣服、糧食都給了羊角哀,讓他一人到楚國去,免得二人都凍餓而死。伯桃自己則鑽到一棵大樹的樹洞裡凍餓而死。羊角哀在楚國得官後,回到那棵柳樹下劈開樹幹,重新禮葬了左伯桃。

三、 歷史名人

左慈:廬江人,東漢末方士。據傳有神道,並在曹cao面前表演過。葛洪稱他是其祖父葛玄之師

左君弼:廬州(今安徽合肥)人,元末南方紅巾軍將領。曾盤據廬州十餘年,為天完政權汴梁行省首領。後入明朝,大將。

左鼎:江西永新人,明朝大臣。進士出身。授御史,巡撫山西。居官清勤恤民,卓有聲譽。以善寫奏章著稱,有左鼎手之譽。官至廣東右參政、左僉都御史。

左光斗:(1575—1625),字共之,又字遺直,號浮丘,今橫埠鎮忠毅村人。明萬曆三十五年(1607年)進士。萬曆四十七年,光斗任左僉都御史時,巡視京城,目睹豪紳惡吏罪惡活動,非常氣憤,一舉繳獲偽印70多枚,拘捕偽官100多人,綱紀一振,貪官惡吏畏懼斂跡。熹宗天啟元年(1621年),光斗領直隸屯田事,見京城東南“荒原一望,率數千里,高處為茂草,窪者為沮洳”。他經過周密考察,向朝庭廷呈交了《足餉無過屯田,屯田無過水利》之疏文,主張北方效仿南方,興修水利,種植水稻。並提出“三因”(一因天時、二因地利、三因人情)、“十四議”(一議浚川、二議疏渠、三議引流、四議設壩、五議建閘、六議設陂、七議相比、八議築池、九議招徠、十議力田之科、十一議募富開爵、十二議擇人、十三議擇將、十四議兵屯)。奏章獲得皇帝讚賞,下旨推行。朝廷委派通判盧象觀主持水利,開懇農田。光斗還親巡阡陌,督促官吏從事農墾,廣招南方農民到北方傳授種植桑麻等技術;他又向朝廷啟奏:今後朝廷考核官吏政績,應當側重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方面,如果荒廢農田,即使其他方面可觀,也只能列為下等。由於光斗 的倡導和躬親力行,使幅員遼闊荒蕪人煙的不毛之地,變成米糧倉。光斗知人善用,曾竭力舉薦史可法。並為重振朝綱,同魏忠賢等作生死鬥爭。光斗曾疏列魏忠賢32條當斬的罪狀,不料魏忠賢先發制人,誣光斗受賄銀2萬兩,並假傳聖旨,將其逮捕,直接關進監獄。天啟五年(1625年)七月,光斗於獄中被摧殘致死,時年51歲。思宗即位,追贈為右副都御史,賜國禮祭葬,贈太子少保,謚“忠毅”,奉祀鄉賢祠。後人在縣城建“左忠毅公祠”,以褒揚其一生正氣和業績。光斗一生好學,少時愛讀書節義傳記,後來精研程朱理學,著有《易學》、《左光斗奏疏》。

左懋第:(1601一1645),字仲及,號蘿石,山東萊陽人,明末著名的民族英雄,人稱“明末文天祥”。明崇禎三年(公元1630年),左懋第鄉試中山東第二名舉人,次年中進士,歷任陝西韓城縣令、戶部兵科給事中、刑科左給事中、兵科都給事中、太常侍正卿、兵部右侍郎兼右僉都御史,巡撫應天、徽州諸府,督師經理河北軍務。封光祿大夫,贈禮部尚書。韓城有蘇武墓,任韓城縣令的左懋第從蘇武身上學到了作人氣節,保持了難得的一種骨鯁之臣的正氣。知韓七年,以出色的政績擢升為戶科給事中,尖銳指斥民窮、兵弱、臣工推委、國計虛耗四弊,上書奏請納監、廣開財源,行平倉法、監法及減輕賦稅,輸粟邊塞、以充軍糧。北京明王朝被推翻後,福王朱由崧在南京建立南明政權,為求得偏安,準備向入關的清廷割地求和,派左懋第擔任使臣。富有民族氣節的左懋第堅決反對割地求和,不甘屈膝苟生,請求另擇合適人選。遭朝廷拒絕後,左懋第迫於君命,只得屈就,做好了以身殉國的準備。臨行前力主加強戰備,他憤慨上書以為辭行道:“望陛下時時以先帝之仇、北都之恥為念,更望嚴諭諸臣,勿以北行為和議必成,勿以和成為足恃。夫能渡河而戰,始能畫江而安”。1644年7月,左懋第到達北京,受到清廷的冷遇,談判中據理力爭,與清廷進行了針鋒相對的鬥爭,始終保持了凜然民族氣節。後離京南回,清廷中途變卦將左追回,關押在太醫院,派200名士兵嚴加看守。左懋第題字門上:“生為大明忠臣,死為大明忠鬼”,泰然面對種種威脅利誘。見勸降不成,清廷將左嚴刑拷打後關入水牢。順治2年(1645年)6月,攝政王多爾袞出面審訊左懋第,曰:“今日降,今日富貴矣。”左仍嚴厲斥責,堅貞不屈,遂被押往菜市口,左面南朝拜,從容就義,時閏月六月二十日。 後清廷諡號忠貞。清山東巡撫下令在萊陽建左公祠以紀念。著有《左忠貞公集》、《蘿石山房文鈔》、《梅花屋詩稿》等。

左良玉:字崑山,明末臨清人,早年在遼東與清軍作戰,以驍勇善左右射,為侯恂所識拔。後擁兵多至80萬,駐武昌與李自成、張獻忠等農民起義軍作戰多年,為明王朝鎮壓農民起義的主要部隊之一。崇禎十五年(1642年)被李自成大敗於朱仙鎮。崇禎十七年封寧南伯。福王立於南京,又進封寧南候。後起兵討馬士英,清順治二年(1645年),軍至九江,病死,終年46歲。

左宗棠:字季高,一字朴寸,湖南湘陰人,清末湘軍軍閥,洋務派代表人物。清鹹豐十年(1860年),由曾國藩推薦,率湘軍五千人赴江西、皖南與太平軍作戰。初任浙江巡撫。勾結法國軍隊鎮壓太平軍。同治三年(1864年)升任閩浙總督,同治五年在福州創立福建船政局,成為當時最大的造船廠。同年調任陝甘總督,先後鎮壓了捻軍和陝甘回民起義。光緒元年(1875年)被任命為欽差大臣,督辦新疆軍務。次年率大軍入疆,先後收復天山北路、南路,並準備收復伊犁地區,遏止了英、俄對新疆的侵略。光緒三年在蘭州籌設織呢局。光緒七年任軍機大臣,調兩江總督。中法戰爭時督辦福建軍務,力主出兵抗法。光緒十一年(1885年)病逝,終年73歲。著有《左文襄公全集》。

左寶貴:山東費縣人,回族,清末將領。甲午戰爭時,以總兵之職率軍赴朝鮮平壤拒日。督軍浴血奮戰,親手燃放大炮。後中炮陣亡。

左權:(1905-1942), 1905年3月13日生於湖南醴陵 黃茅嶺,讀中學時開始接觸馬克思主義。 1924年 3月入孫中山的建國陸海軍大元帥府軍政部陸軍講武學校,11月轉入黃埔軍校第一期,曾參加討伐軍閥陳炯明的兩次東征。1925年 2月加入中國***。12 月到蘇聯,先後在莫斯科中山大學和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1930年回 國後到中央蘇區,在閩西任中國工農紅軍軍官學校第一分校校長、新 十二軍軍長。1931年 5月調任第一方面軍總前委參謀處處長。 1932 年 1月任第五軍團第十五軍政委、軍長,率部參加漳州戰役。 6月, 受誣陷,被降職為中國工農紅軍中央軍事政治學校軍事教官,並受留 黨察看八個月的錯誤處分。 1933年 12月任第一軍團參謀長,參與指 揮第一軍團第四、第五次反“圍剿”和長征中的多次戰鬥。到陝北後 參加直羅鎮戰役和東征。 1936年 5月任第一軍團代理軍團長,率部 西征,11月與聶榮臻指揮山城堡戰役。 抗日戰爭爆發後任八路軍副參謀長,協助朱德、彭德懷指揮八路 軍開赴華北抗日前線,開展游擊戰爭,創建敵後抗日根據地。他善於 把握全局,考慮問題周密。 1938年 4月,參與指揮晉東南反“九路 圍攻”。12月,任八路軍前方指揮部參謀長,主持召開參謀長會議, 制訂司令部工作條例,健全司令部的機構和工作制度。1940中 2月, 兼任八路軍第二縱隊司令員, 3月指揮所部參加反擊國民黨頑固派軍 隊的磁(縣)武(安)涉(縣)林(縣)戰役。 8月至 10月,與彭德懷指揮 百團大戰,並為這一戰役命名。 1941年 11月,指揮總部特務團進行 黃崖洞保衛戰,殲滅日軍八百餘人。 12月就留黨察看問題向中共中 央寫信申訴。1942年 5月,日軍對太行區進行“鐵壁合圍”,25日,他在山西遼縣麻田附近指揮部隊掩護八路軍總部轉移時,不幸犧牲。晉冀魯豫邊區政府為紀念他,決定將遼縣改名為左權縣。在邯鄲除建有左權陵墓外還建有左權紀念館。他學識淵博,善於總結作戰經驗,在軍事理論方面論著頗豐,多有建樹,發表《論堅持華北抗戰》等文四十餘篇。他還和劉伯承合譯《蘇聯工農紅軍新的步兵戰鬥條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