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姓的來源,姓祖的名人

一、姓氏來源 

祖姓的起源與商代王族有直接關係。在殷商曆代國王的名字中,有祖字的便有祖乙、祖辛、祖丁、祖庚、祖甲、祖己等人,他們的後代中有人以他們的廟號為姓氏,姓祖。中宗祖乙是上述幾位商王中最有作為的帝王,他任用巫賢為相,勵精圖治,使商朝復興,所以今天的祖姓人多奉祖乙為始祖。此外,商朝開國君主商湯時有左相仲虺,仲虺的後代中有人名叫祖已、祖尹,二人的後世子孫也有人以祖為姓。

祖姓人曾形成了范陽等郡望,當代在滿、彝、東鄉等少數民族中也都有以祖為姓的人。

二、郡望堂號 

秦置范陽郡,現在河北省定興縣。《姓譜》記載:“系出子姓。殷  祖甲、祖乙、祖已、祖丁,支庶氏焉。”望出范陽、京兆。

三、歷史名人 

祖逖——字士稚。晉朝范陽道縣人。著名北伐大將,勤奮好學,留有聞雞起舞的佳話。當時晉室大亂,巡率部曲百餘家渡江,中流擊揖而誓言:“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復濟者,有如大江!”元帝時,為豫州刺史,自請統兵北伐,征為奮威將軍,連戰連勝,最後攻破石勒,收復黃河以南全為晉土。在豫州刺史任內,勤政愛民,死時,豫州人民,痛哭流涕,如喪父母。

祖沖之——字文遠,南朝宋范陽薊人,為南北朝時期著名的科學家。精研數學、天文和機械製造方面都有很大成就。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他第一個把圓周率計算到小數點後第六位3.1415926到3. 1415927之間,這在當時世界上是最精密的。他還提出密率值的計算,比歐洲早了1000多年。數學著作有《綴術》和《九章術義注》,均失傳。他根據數理,研究天文曆法,制訂出一部比較準確的《大明曆》。他製造的千里船、水碓磨和指南車。  

祖孝孫——唐朝幽州范陽人。博學,精通曆算。參定雅樂、京房律法,演12律60音。後受命與秘書監竇班修定雅樂,斟酌甫北,考以古音,制12樂合32曲84調,作為大唐雅樂。時鏇宮之義,亡絕已久,一朝復古,自孝孫始。

祖詠(699-746?),洛陽(今屬河南)人,後遷居汝水以北,開元十二年進士。曾因張說推薦,任過短時期的駕部員外郎。詩多狀景詠物,宣揚隱逸生活。其詩講求對仗,亦帶有詩中有畫之色彩,其與王維友善,蓋“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或“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故也。代表作有《終南望餘雪》、《望薊門》、《七夕》、《汝墳秋同仙州王長史翰聞百舌鳥》、《陸渾水亭》、《家園夜坐寄郭微 》、《送丘為下第》、《古意二首 》等,其中以《終南望餘雪》和《望薊門》兩首詩為最著名。《望薊門》詩描寫沙場塞色,寫得波瀾壯闊,令人震動,其中“萬里寒光生積雪,三邊曙色動危旌”為有名的佳句。

祖約,平西將軍,其餘不詳。

祖大壽(?-1656),字復宇,遼東(遼寧遼陽)人。明末為前鋒總兵持將軍印,隸袁崇煥,守錦州。因崇煥入獄,率部毀山海關東走,朝野震驚。後督兵守大凌河,為清軍久圍,糧彈盡,乞降。後屢負約,再敗而降。任總兵,致書招降甥吳三桂,從入關滅明。卒於清順治十三年(165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