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姓的來源,姓傅的名人

傅姓簡介關於傅姓的起源,史書說是出自殷高宗武丁的名相傅說。相傳殷商高宗武丁為使國家振興,希望找到一位能輔佐他的得力大臣。一天晚上,武丁在夢中見到一個聖人名叫說(音yue),認為就是理想中的人,醒後找遍群臣百吏也沒有,於是尋訪民間,終於在傅岩(今山西平陸東部)築土牆的奴隸中找到了說。武丁與之交談後,認為果然是位聖人,於是任用他為相,遂天下大治,武丁也因此被譽為“中興明主”。因為說出自傅岩,於是便讓他以傅為姓,稱他為“傅說”。唐代《元和姓纂》也有記載:“傅,殷相說之後,築於博岩,因以為姓。”《名賢氏族言行類稿》、《廣韻》、《姓解》及鄭樵《通志·氏族略》均主此說,由此可見,這位傅說,便是傅姓的始祖。

而據《唐書·宰相世系表》記載的傅氏的另一姓源:“出自姬姓,黃帝裔孫大由封於傅邑,因以為氏。”此說法說傅姓是黃帝的裔孫。

歷史上的另一支傅姓,始於滿洲人進入中原之後,當時的部分滿族貴族改為漢姓傅氏,如清康熙年間的兩江總督傅臘塔,以及乾隆年間平定金川、準葛爾及緬甸,官至川陝總督的保和殿大學士傅恆等,為傅姓增加了外族人氏。

傅姓形成於商朝都城殷,早期主要是在北方發展繁衍。到了唐朝末年,由於中原人南遷避亂,北方的傅氏也隨之江南各地,後來延伸到今天的四川、廣東、廣西、福建一帶,此後繁衍昌盛。到了明代,傅氏已遍布江南各省。清代閩粵有傅氏移居台灣,進而又有徙居海外者。

傅姓在中國歷史上表現不凡,如西漢時期漢高祖的開國功臣傅寬、平樂監傅介子,東漢時的文學家傅毅;三國魏時的哲學家傅嘏;西晉時的哲學家、文學家傅玄,傅玄之子傅鹹;唐代的學者傅奕,武則天時的宰相傅遊藝;宋代的律博士傅霖;明初有將領、潁國公傅友德;明、清之際有思想家、醫學家及書法家傅山;清代有工部尚書博繼鱗,武英殿大學土兼兵部尚書傅以漸。近現代有衛生部副部長傅連暲;國民黨起義將領、水利電力部部長傅作義;畫家、美術教育家傅抱石等,都在歷史上做出不凡功績。

在當今按人口多少排列的中國姓氏中,傅姓居於第36位

一、姓氏源流

傅(Fù)姓源出有五:

1、出於殷商名相傅說(Yuè 音悅)的後裔,以地名為氏。據《史記·殷本紀》和《通志·氏族略》所載,商高宗武丁在位時,國勢衰微,於傅岩(今山西省平陸東南)找到說,說幫助武丁興國,修政行德,使天下大治,說的後裔以其居地為姓,形成傅氏。

2、出自姬姓,為黃帝裔孫大由之後,以邑名為氏。黃帝(一說堯帝)裔孫大由封於傅邑,其子孫以邑名為姓,稱為傅氏。

3、出自姚姓,為舜帝之後裔,以國名為氏。據《姓源》所載,古有傅國(故城今山東省棗莊南),舜之裔也。以國名為姓,稱為傅氏。

4、出自賴姓,源自為避難改姓傅氏而來。據《賴氏族譜》所載,賴氏族人為楚靈王所害,改羅、傅二氏,故有賴、羅、傅聯宗之說。

5、出自清代有少數民族改姓傅。如滿洲人傅恆(本姓富察氏)、傅開(本姓郎佳氏),還有高麗、蒙古、回、馬、土等少數民族改為傅姓。

得姓始祖:傅說。商朝從盤庚將商都遷至殷墟以後,只興旺了很短的一個時期,等到商高宗武丁繼位時,國力已經很是微弱。武丁決定振興朝綱,可是朝中卻找不到一個能協助他改革國政的大臣,為此他一直憂慮。一日晚,武丁夢見了一個叫說的聖人,此人狀如囚徒模樣,卻口稱腹有良謀,武丁笑醒後,命人按夢中模樣畫成圖像,四處尋訪。結果在一個叫傅岩的地方找到一個叫說的奴隸,他們把他帶回朝中。說給武丁提了不少關於治國方面的建議,武丁便任命說為宰相。說執政以後,修政行德,使商朝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都得到了迅速發展。武丁在位五十九年,在說的輔佐下,商朝後期達到了極盛,武丁也因此被譽為“中興明主”。因說曾居於傅岩,所以稱他傅說,傅說就成為傅姓的得姓始祖。

二、遷徙分布雖說傅說出生地在今山西平陸以東之地,但是其得姓則在商的都城殷,故我國傅姓最早的發源地應當是在今河南安陽小屯村,漢晉之際,傅姓人是以我國西北地區的陝西、甘肅東部、寧夏等地為遷居地,爾後便東遷移居河北、山東,北地(治今甘肅慶陽西北)傅姓始於西漢中葉的傅介子,為傅姓家族始盛。其曾孫傅長,復封義陽侯,長曾孫傅允仕弘農(今河南省靈寶北)太守,這一支派顯貴者多,多人做官或封侯,這說明,在漢朝傅姓已開始自北地大舉經陝西遷居河南、河北、山東等地。此時北地傅姓形成許多分支:河內(今河南省溫縣)傅姓,是西漢大司馬傅喜之族所在;浦江(今屬浙江省)傅姓,是西漢人傅柔之族所在;扶風(治今陝西省興平東北)傅姓,是東漢人傅毅之族所在。兩晉時,傅姓在清河(今河北省清河)得到了迅速發展,也是傅姓家族有史以來繁衍最為旺盛的時期,為東漢漢陽太守傅燮(扶風傅姓)發展而來,稱盛於“清河”一帶的傅姓,後成為我國東部地區傅姓的主要來源,尤其是江南各地的傅姓,大都因世事動盪而從清河遷去江南,在此之前的漢代已有傅姓遷居貴州,三國已有傅姓入川。大舉南遷則始於魏晉南北朝之際,或遷會稽(今浙江省紹興),或遷上虞(今屬浙江省),至唐末,唐御史傅實避難入閩,為傅姓入閩始祖。靖康之變,有清河傅姓南遷泉州,到南宋末年,清河傅姓又有一支遷入福建上杭之蛟萍鄉,不久即興為望族,後廣東興寧之傅姓,便是蛟萍分支而出。宋代以後,傅姓人遍及全國大部分地區。如今,傅姓主要分布在山東、湖南等省。傅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三十六位的大姓,人口較多,約占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五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