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姓的來源,姓傅的名人

〖傅姓宗祠六言通用聯〗

竹雨松風琴韻;茶煙梧月書聲。——傅山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明清之際的思想家傅山(1607-1684)自題聯。傅山字青主,山西陽曲人。著述頗多。

〖傅姓宗祠七言通用聯〗

學士科舉列榜首;巾幗鼎甲第一名。——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清代密書院大學士傅以漸,字於磐,號星岩。順治間進士第一。為官以清勤著。學者稱星岩先生。有《貞固齋詩集》。下聯典指清代太平天國恩賞丞相傅善祥(?-1856),金陵(今南京市)人。她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狀元。自幼熟讀經史。1853年,太平天國定都於京後,“令女官舉女子應試”,她考中鼎甲第一名,名列榜首。東王楊秀清將她選入東王府,先後任“女侍史”、“簿書”、“恩賞丞相”等職,成為東王政務上的有力助手,並對太平天國的政治發揮了重要作用。版築家聲傳萬古;雲台事業耀千秋。——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傅氏宗祠“版築堂”通用堂聯。上聯“岩野經綸”、“版築”,典指傅姓得姓始祖傅說(Yuè 音悅)事典(見上題頭《一、姓氏源流·1·得姓始祖》介紹)。下聯典指東漢時傅俊,佐光武帝中興有功。“雲台事業”,指劉秀修功臣閣、繪功臣像,閣名“雲台”,傅俊畫像得列其中。岩野經綸光國史;雲台事業耀家聲。——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傅氏宗祠“版築堂”通用堂聯(同上)。傅岩□野千秋盛;派衍雲岩百世昌。——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傅氏宗祠“版築堂”通用堂聯(同上)。傳臚姓名無雙士;開代文章第一家。——清康熙皇帝愛新覺羅·玄燁題贈傅以漸祖厝聯 傅以漸(1609-1655),清開國狀元、一代名相。字於磐,號星嚴。今東昌府區人,祖籍江西永豐縣。幼年家境清貧,天資聰慧,勤奮苦學,博覽群書,經史熟記不忘。順治三年(1646年),中進士,奪狀元,任宏文院修撰。順治八年(1651年),任國史院侍講。後為秘書院大學士。順治十二年(1655年),奉旨陳時務,上疏安民大計,受到皇帝讚許,被加封為太子太保。順治十五年(1658年),授為武英殿大學士兼戶部尚書。十月以葬親請假還鄉,自此臥病不復出。順治十八年(1661年),聞順治帝崩,直京奔喪後,又以病告歸。順治帝對傅以漸甚為器重,凡機務大政均與其磋商。傅以漸對帝竭誠盡忠。史料記載:公居相位,食不重味,衣皆再浣,與寒素無異。他書奏議,草詔書,擬御製,頗得皇帝賞識。傅以漸曾纂修《明史》、《清太宗實錄》,充任清太祖、太宗《聖訓》總裁,奉命與曹本榮合著《周易通注》。他對天文、地理、禮樂、法律、兵農、漕運、馬政等均有研究,著述甚豐。他治學嚴謹,學識淵博,“道德文章實為一時之冠”。其著作僅《四書易經制義》尚存。傅義漸於康熙二年(1663年)在家養病期間,主持編纂《聊城縣誌》。康熙四年(1665年)病故,葬於聊城傅家墳。老杜遺風詩作楫;大明赤子賦名山。——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賦詠明末清初山西名士傅山聯。

〖傅姓宗祠七言以上通用聯〗

左江右湖兼領廬阜;荻花楓葉且官潯陽。——康有為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清代康有為游九江時贈傅道尹聯。浩浩陰功,千年篤佑狀元後;煌煌誥命,三代同稱宰相家。橫批:皇恩寵錫——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山東省聊城傅家墳(清代狀元傅以漸祖塋)牌坊聯。赫赫陰功,澤庇百年裝元後;煌煌誥命,同稱三代宰相家。橫批:一品三世——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山東省聊城清代狀元傅以漸祖宅相府聯。讀說命數篇,作楫調羹形適肖;緬官聲三德,品金題玉澤悠長。——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傅氏宗祠通用堂聯。積累溯前徽,博學能文,早樹蘭台品望;繩承期後裔,敦詩說禮,無慚玉尺風流。——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傅氏宗祠通用堂聯。溯祖宗淵源,商朝相、漢朝將、宋代侍郎,自昔家聲丕振;追孫支蕃衍,始遷閩、繼遷粵、分居江右,如今世澤流芳。——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傅氏宗祠“版築堂”、“清河堂”通用堂聯業著商朝,派衍清河,□想當年作霖雨,鹽梅偉績煌煌光譜牒; 功崇漢代,流□梓里,□到今日看旅楹,刻角簪纓奕奕煥宗堂。——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傅氏宗祠“版築堂”、“清河堂”通用堂聯============================================================

附錄:【傅姓典故、趣事】

〖傅奕毀佛〗

唐高祖、太宗年間的太史令傅奕,是一個堅定反對佛教的人。在《隋唐嘉話·卷中》里,記載了他跟和尚們鬥法的兩件趣事。如果沒有記錯的話,《資治通鑑》里也收錄了這兩則資料。

其一:貞觀中,西域獻胡僧,咒術能死生人。太宗令與飛騎中撿壯勇者試之,如言而死,如言而蘇。帝以告太常卿傅奕,奕曰:“此邪法也。臣聞邪不犯正,若使咒臣,必不得行。”帝召僧咒奕,奕對之,初無所覺。須臾,胡僧忽然自倒,若為所擊者,便不復甦。 不像後來的韓愈毀佛,韓愈那是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之間的鬥爭。傅奕自己是道士出身,後來還俗了。他的毀佛,並不像他對唐太宗說的“於國無利、於民有害”那樣光明正大;倒是更像佛、道兩家之間的鬥爭。傅奕自己也常常 傅奕十有八九學過些道家的氣功術,並且修行比那個胡僧高。說什麼邪不勝正,我是不信的。術有高低而已。正邪之說,也是宗教鬥爭中常見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