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姓的來源,姓傅的名人

傅作義:山西省臨猗(今屬萬榮縣)人,國民黨高級愛國將領,守涿州孤城而一戰成名,曾參加長城抗戰和綏遠抗戰,1949年,率部起義,使北平得以和平解放。

傅抱石:江西省新餘人,為現代著名畫家,美術教育家,擅畫山水,善於將水、墨、彩色融為一體,對中國美術史和畫論廣有研究。

四、郡望堂號

1、郡望

北地郡:治所秦時在義渠(今甘肅省慶陽西北),東漢移治富平(今寧夏回族自治區武忠西南),東漢末地入羌胡,三國曹魏相當今陝西耀縣、富平等地。

清河郡:清河郡:漢高帝置郡,後屢改為國,元帝永光後為郡,治所在清陽(今河北省清河東北)。東漢改為國,移治甘陵(今山東省臨清東)。

2、堂號

興商堂:商武丁時刻想振興自己的國家,但缺乏賢人幫助。一天夜裡,他夢到聖人來到他面前。這位聖人名說,治國的本領很大。於是武丁就畫了那聖人的像,命許多人去找,結果在傅岩找到了一位泥水匠人,正在那裡築牆,他很像武丁夢中見到的人的模樣。他就是傅說。請到朝廷,他果然幫助武丁振興了商朝。是歷史上的名宰相。

此外,傅姓的主要堂號有以:“清河堂”、“版築堂”、“野版堂”等為其堂號。

五、宗族特徵

1、傅姓歷史上權臣政客頗多,福澤百姓,為後人所敬仰。

2、字行輩份有序。如山東高密一支字行為:“日敘丙余,希深聯貽,馨名因溥,垂法迪之。”另浙江紹興丁巷傅姓字行為“宏規大啟,垂裕後昆,淵源繼述,孝友傳家,允能纘緒,恪循謙恭,廉讓攸賴,聞望遠播,肇其敦厚,世澤綿長”。又新續傅姓派語字行為:“仁義禮智,文行信嘉,猷懋美厥,德益勛彰,永紹箕裘,俾爾熾昌。”============================================================

【傅姓宗祠通用對聯

〖傅姓宗祠四言通用聯〗

尊儒尚學;崇儉抑奢。——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西晉大臣、文學家傅玄,字休奕,北地泥陽(今陝西省耀縣東南)人。魏末任散騎常侍。西晉初,為御史中丞。曾上疏議改屯田二分制,恢復曹魏舊制,緩和民困,後官至太僕、司隸校尉,封鶉觚子。他學識淵博,精通音律,於詩擅長樂府。認為自然界由“氣”組成。有《傅子》等集。下聯典指西晉尚書左丞兼司隸校尉傅鹹,字長虞,北地泥陽(今陝西省耀縣東南)人。傅玄之子。西晉初,任冀州刺史,後轉御史中丞、尚書左丞。曾上疏議以載並冗官,靜事息役,發展農桑,並指斥當時統治集團奢華靡費之風,謂“奢侈之費,甚於天災”。兼任司隸校尉時,狠狠打擊恣行京都一帶的門閥士族。終卒於官。明人輯有《傅中丞集》。二邑稱聖;三德兼優。——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南朝齊人傅琰,字季珪,宋時,歷任武康、山陰縣令,都有能幹的名聲,二縣人稱他為“傅聖”。齊永明年間,歷官廬陵王安西長史、南郡內史等。下聯典指北宋須城人傅堯俞,字欽之,十歲能寫文章,不到二十歲中進士,官監察御史、中書侍郎。為人厚道,寡言少語,與人交往,不設城府。司馬光曾對邵雍說:“清廉、正直、勇敢三種品德,一個人很難兼備。我卻在傅欽之身上見到了。”邵雍也說:“傅欽之清廉而不炫耀,正直而不激烈,勇敢而又溫和,因此更難能可貴。”宋代博士;殷商聖人。——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宋代律博士傅霖,《宋刑統》頒行之後,為了便於記憶誦讀,用韻文進行注釋,有《刑統賦》二卷。下聯典指商代宰相傅說的事典。蘭台名宰;版築肖形。——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東漢·傅毅,章帝任其為蘭台令史,以文雅顯於朝廷。下聯典出傅說原為傅岩地方從事版築的奴隸,殷王武丁夢得聖人,遂令人按夢中所見之形覓得傅說,舉以為相。河南世澤;賢隱家聲。——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全聯典指商·傅說,賢而隱,武丁舉以為相,國大治。紫光繪像;玉尺諧姻。——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清·傅恆,乾隆時定兩金川,征緬甸,封一等忠勇公,圖形紫光閣。下聯典指宋·傅自得,童時賦《玉界尺》,李邴嘆為奇才,以女妻之。鹽梅世第;岩野家聲。——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傅氏宗祠“版築堂”通用堂聯。上聯“岩野”,典指傅姓得姓始祖傅說(Yuè 音悅)事典(見上題頭《一、姓氏源流·1·得姓始祖》介紹)。“鹽梅”,指鹹鹽和酸梅,為調味之品,用以喻整治國政。典出《尚書·說命下》:“若作和羹,爾惟鹽梅。”此為殷高宗命傅說為相之辭。後來詩文中常以“鹽梅”指宰相或職權相當於宰相的人(下同)。

〖傅姓宗祠五言通用聯〗

金玉家聲遠;鹽梅世澤長。——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傅氏宗祠通用堂聯。築牆世祖遠;清河道脈長。——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傅氏宗祠“清河堂”通用堂聯。版築家聲遠;清河世澤長。——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傅氏宗祠“版築堂”、“清河堂”通用堂聯。版築垣亭古;有德世澤長。——清·傅以漸撰傅氏宗祠“版築堂”通用聯 傅以漸,字於磐,號星嚴,山東省聊城人。生於明萬曆三十七年(1609年),卒於清康熙四年(1665年)。清順治三年(1646年)狀元,授弘文院修撰。後多次升遷,從國史院侍講、秘書院侍講學士、國史院學士,至順治十一年授秘書院磊大學士。順治十二年,傅以漸奉詔陳述時務,他上奏安民策。所奏合國情、順君意,遂加封太子太保,成為後來繼位的康熙帝的老師。改任國史院大學士。版築宰相第;金玉君子家。——佚名撰傅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商代高宗時賢相傅說。下聯典指宋代傅堯俞,官至監察御史、中書侍郎。人們稱讚他“清、直、勇”三德兼有的“金玉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