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姓的來源,姓顏的名人

顏博文:德州(今屬山東省)人,北宋畫家、詩人。徽宗時進士,仕著作佐郎。長於人物,亦善水墨花卉。遺畫有《羅漢圖》、《閒雲出岫圖》、《野水圖》等。

顏直之:長洲(今江蘇省蘇州)人,宋代畫家。善畫人物,工小篆,作《集古篆韻》,官至中散大夫。其子顏汝勛,官朝請大夫,亦工篆。

顏光敏:山東省曲阜人,清康熙年間進士,官考工郎中。少年聰慧,九齡工草書,十三嫻詩賦。

此外,顏姓的主要名人還有:西漢有經學家顏安樂,唐代有衛尉顏杲卿,明代有賢良顏伯瑋,清代有思想家顏元等。

四、郡望堂號

1、郡望

魯 國:即魯郡,西漢初年置魯國,三國時魏晉改為魯郡。治所在魯縣(今山東省曲阜);西漢改治薛(今山東省薛城),相當於現在山東省曲阜、泗水一帶。

琅琊郡:秦始皇時置郡,治所在琅琊(今山東省膠南縣琅琊台西北),西漢移治東武(今山東省諸城),相當於現在山東省諸城、臨沂、膠南一帶。

2、堂號

復聖堂:孔子的弟子顏回,春秋時魯國人,勤儉好學,樂道安貧。孔子讚嘆他說:“顏回真難得啊!吃的是一筐子飯,喝的是一瓢子水,住在僻陋的環境中,要是別人,必將憂煩難受了,顏回卻安然處之,並沒有改變他向道好學的樂趣啊!”顏回29歲時,頭髮就全白了,32歲時就去世了,他死後,魯哀公曾問過孔子:“你的弟子誰最好學?”孔子回答說:“有個叫顏回的最好學,他發了怒,很快就消解,從不把憤怒轉移到別人身上;有了過錯馬上就改正,絕不再犯。可惜他短命死了,現在嘛,就沒有這樣好學的了。”這說明他是孔門72賢人中最賢的一個,以德行著稱。後世儒家尊他為“復聖”(孔子至聖,孟子亞聖,顏子復聖)。

此外,顏姓的主要堂號還有:“寶塔堂”、“四樂堂”、“舊雨堂”、“叢桂堂”、“又紅堂”等。

============================================================

【顏姓宗祠通用對聯

〖顏姓宗祠四言通用聯〗

清臣風節;

復聖淵源。

——佚名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唐代大臣、書法家顏真卿,字清臣,京兆萬年人,開元年間進士,官殿中侍御史,因受楊國忠排斥,出任平原太守。安祿山叛亂時,他聯絡堂兄、常山太守顏杲卿起兵抵抗,附近十七郡回響,被推為盟主,合兵二十萬,使安祿山不敢急攻潼關。後官至吏部尚書、太子太師,封魯郡公;德宗時,李希烈叛亂,稱楚帝,占據蔡州。他以七十六歲高齡被派前往蔡州勸諭,拒絕李希烈的誘降,被縊死。書法先後學褚遂良、張旭,正楷端莊雄偉,氣勢開張,行書遒勁鬱勃,開創了新風格,對後世影響很大,被稱為“顏體”,與柳公權並稱為“顏柳”。下聯說春秋末魯國人顏淵,名回,字子淵,孔子的弟子。貧居陋巷,簞食瓢飲,而不改其樂,孔子曾稱讚他的德行,非常喜歡他。三十一歲就死了,孔子極為悲慟,說:“天喪予(老天爺要我的命啊)!天喪予!”後來被尊為“復聖”。

清臣風節;

復聖顏淵。

——佚名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同上。

聖門好學;

王會成圖。

——佚名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春秋魯·顏回,孔子弟子中最賢,列孔門德行科。後世稱“復聖”。下聯典指唐·顏師古,曾作《王會圖》。

德行世澤;

常山家聲。

——佚名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春秋魯·顏回,以德行著稱。下聯典指唐·顏杲卿,假常山太守,以忠義著稱。

不欺暗室;

堪為鎮神。

——佚名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戰國·顏叔子,夜納無家可歸之女,使執燭,燭盡而達旦,不二其志。下聯典指春秋齊國孝婦顏文姜所居地,名顏神鎮。

〖顏姓宗祠五言通用聯〗

忠節標兄弟;

家訓示子孫。

——佚名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唐顏真卿與弟顏杲卿,皆為國殉難。下聯典指北齊顏之推,有《顏氏家訓》傳世(見下第2-5樓“附錄:《顏氏家訓》”)。

七政璇衡始;

三元寶曆新。

——顏師古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唐代學者顏師古(581-645)《奉和正日臨朝》詩句聯。顏師古,字籀,琅琊人。官至中書舍人。有《五經定本》等。

在昔輟期運;

經始闊聖賢。

——顏延之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南朝宋詩人顏延之《北使洛詩》詩句聯。顏延之,字延年,琅琊臨沂人。官至金紫光祿大夫。文章之美,冠絕當時,與謝靈運齊名。有《顏光祿集》。

家訓傳萬古;

寶塔煥千秋。

——佚名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北齊文學家顏之推的《顏氏家訓》。顏之推,字介,琅琊臨沂人。有《顏氏家訓》傳世。下聯典指唐代大臣、書法家顏真卿《多寶塔碑》。

〖顏姓宗祠六言通用聯〗

叔子不欺暗室;

孝婦當作鎮神。

——佚名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見上《顏姓宗祠四言通用聯·不欺暗室;堪為鎮神》聯之聯釋。

忠烈留芳百世;

節義美著千秋。

——佚名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唐代御史中丞顏杲卿的事典。顏杲卿,字昕,性剛正,蒞事明濟。卒謚忠節。下聯典指唐代大臣顏卿及明代賢良顏伯瑋的事典。

〖顏姓宗祠七言通用聯〗

脫俗書成一家法;

寫生卷有四時春。

——佚名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佚名集顏魯公多寶塔碑帖字聯。顏魯公指唐代大臣、書法家顏真卿(709-785),字清臣,京兆萬年人。歷官至吏部尚書,封魯郡公,人稱“顏魯公”。有《顏魯公集》。

天然深秀檐前樹;

自在流行檻外雲。

——佚名撰顏姓宗祠通用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