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姓的來源,姓顏的名人

同上。

〖顏姓宗祠七言以上通用聯〗

德行非常,駕諸賢首列;

文名丕顯,偕靈運齊芳。

——佚名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春秋時魯國賢人顏回,字子淵,一作顏淵。為孔子得意門人。列孔子德行科,於弟子中最賢。下聯典指南朝宋金紫光祿大夫顏延之的事典。

自唐歷宋、曆元、歷明、歷清,簪纓世代;

入閩而德、而永、而金、而同,瓜瓞雲礽。

——佚名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福建省同安縣五顯鄉後塘村“桃源”顏氏祠堂聯。全聯典指該支顏姓入閩的時間和路線。上聯典出時間;下聯典出路線為:“入閩而德(化)、而永(春)、而金(門)、而同(安),瓜瓞雲礽”。

諸賢溯聖門,孝子忠臣,皆從東魯衍支派;

世澤詳家訓,武功文德,更向西秦繼別宗。

——張位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甘肅省蘭州市顏家溝顏氏宗祠聯。

馨香分郭外之田,夕膳晨饈,豈敢作拾塵野祭;

展拜守家中之訓,左昭右穆,何須繙爭坐名書。

——吳信辰撰顏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顏氏祠聯。

---------------

【中國人民解放軍顏姓開國將軍生平簡介】

顏伏少將

顏伏(1911-——),原名顏宗羲,四川省梁平縣人。1930年考入成都民立大學。在校期間,參加學潮,被軍警抓獲,後由學校保釋。1931年到北平北京大學讀書,同年參加反帝大同盟。1932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3年由團轉入中國共產黨,從事地下工作。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歷任北平市反帝大同盟青年部部長,北平市反帝大同盟區委書記,河北省委組織部幹部組長,中共北方局組織科股長。在此期間,三次被抓,均未暴露身份而獲釋。1936年,上級黨組織決定由其帶70餘名愛國青年從北平到太原,參加中共山西黨組織利用閻錫山的名義開辦的民訓班和政訓班,這個訓練班由薄一波主持,這批人後來成為新軍的一部分基礎。顏伏很有個性,認為這個訓練班無法滿足自己學習的要求,提出去延安學習,經組織批准,1937年5月到延安進入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學習,1937年12月畢業。

抗日戰爭時期,任新四軍軍部任作戰參謀,1940年主動要求下部隊,任新四軍第3支隊司令部任作戰參謀。在一次戰鬥中,部隊被敵人衝散,顏伏挺身而出,將失散人員和電台集中起來,帶領100多人成功突圍。不久患傷寒,被送回鹽城新四軍軍部,被任命為通信科科長。1941年5月再次下部隊,任第6師作戰科科長,第18旅54團、52團參謀長,蘇浙軍區作戰科科長,第16旅48團參謀長。

解放戰爭時期,1946年任48團副團長時,攻打泰興,率一個營首先登城成功,受到6縱表彰,不久升為團長。在第二次分界攻擊戰中,率48團首先攻入敵陣,再次受到6縱表彰。在萊蕪戰役的吐絲口戰鬥中,腿部受傷,傷愈後任16師參謀長。在調任18師參謀長時,參加了淮海戰役攻擊碾莊外圍據點彭莊的戰鬥,6縱攻擊彭莊一夜未克,有的領導提出入夜在組織攻擊,顏伏力主繼續攻擊,不給敵人喘息,以省兵克敵。王必成同意了他的意見,並撥一個團給18師指揮,18師即攻克彭莊,戰後升任18師副師長。在淮海戰役中患肺病,兩次昏到在指揮所,被送到後方。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0年任第三野戰軍特縱學校副校長,炮7師師長。1951年參加抗美援朝作戰,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炮7師師長、上甘嶺炮兵指揮所主任,在上甘嶺戰役中,任前指炮兵司令員,統一指揮所有參戰炮兵有力地打擊了敵軍,為上甘嶺戰役的勝利做出了貢獻。1953年回國後,任山東軍區炮兵司令員,濟南軍區炮兵司令員。1960年畢業於炮兵學院地炮系。

1955年被授予大校軍銜,1961年晉升為少將軍銜。榮獲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榮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自由獨立勳章。1988年7月被中央軍委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顏文斌少將

顏文斌(1915-——),江西省永新縣人。1932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6軍團17師51團1營2連2排長,第51團連副政治指導員。參加了長征。

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120師359旅連副政治指導員,晉察冀軍醫第4軍分區7大隊連長,特務團營長。

解放戰爭時期,任東北民主聯軍第24旅70團副團長,第5師15團團長,東北野戰軍第2縱隊團長,第四野戰軍第39軍115師參謀長,在渡江戰役、衡寶戰役、廣西戰役中五戰五勝,指揮殲敵5個團,升任115師副師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0年參加抗美援朝作戰,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39軍115師副師長、師長。參加了一至五次戰役、1952年春夏季鞏固陣地作戰。在第一次戰役中,115師343團在雲山以南龍成洞、龍頭洞地區阻援,擊潰美騎兵1師5團,有力地保證了雲山戰鬥的勝利。回國後,升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9軍副軍長。1960年畢業於高等軍事學院基本系,任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副司令員,旅大警備區副司令員。是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1955年被授予大校軍銜,1964年晉升為少將軍銜。榮獲三級八一勳章、三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榮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自由獨立勳章。1988年7月被中央軍委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顏東山少將

顏東山(1909-1991),湖北省大悟縣人。192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9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