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離姓的來源,姓鍾離的名人

鍾離

一、尋根溯祖

1、出自嬴姓。周代時,伯益的後人有封國鍾離國(在今安徽臨淮關一帶),春秋時鐘離國被楚國所滅,國人遂以原國名命姓,稱鍾離氏。

2、以地名命姓。春秋時宋桓公的兒子敖在晉國任職,敖的孫子伯宗為晉國大夫因勇於直言為三郤所害,他的兒子州犁逃到楚國,任楚太宰,食采鍾離,他的後代子孫遂以居住地命姓,稱鍾離氏。 

二、郡望分布

鍾離複姓望族居會稽(今江蘇省吳興)、穎川。

穎川郡:戰國時秦國置郡。相當於現在河南省許昌一帶地區。

三、歷史名人

鍾離昧:漢朝人,是項羽的大將,素與韓信交好。項羽死後,投奔楚王韓信。高祖劉邦得到訊息,韓信謀反,同陳平商議,要韓信逮捕鍾離昧。有人告訴韓信,如果把鍾離昧斬首,去見高祖,自然無患。於是韓信召鍾離昧商議,鍾離昧說:"高祖不攻打楚國,是因為我在楚國,如果你捕我獻媚,今日我死,明日你亡。"說罷,拔劍自刎。韓信帶著鍾離昧的頭去見高祖,高祖即令武士逮捕韓信。韓信說:"狡兔死,良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天下已定,我固當烹。"

鍾離權:號和穀子,一號真陽子。唐朝人。生而奇異,長相俊美,有一把大鬍子,身長8尺余。傳說他遇老人授仙訣,又遇華陽真人、上仙王玄甫,傳道入崆峒山。後成為八仙之一。民間成為漢鍾離。

戰國時齊國有名士鍾離子,東漢有尚書鍾離意,宋代有龍圖閣侍制鐘離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