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姓的來源,姓喻的名人

一、姓氏來源

1. 源於諭姓:東漢諭猛之後,現在喻姓的主要一支。分布在江西、湖南、湖北、四川、重慶、河南、陝西、雲南、貴州、廣西、廣東、浙江、安徽、福建等地。

2. 源於俞姓:遠古黃帝時代,有個醫官叫俞跗,他的後代相傳姓俞,到南朝梁代俞藥被賜姓為喻,為喻姓一支之祖。南宋時的喻樗,就是俞藥的十六世孫。分布在江西、湖南、江蘇、浙江、湖北、安徽等地。

二、郡望堂號

蒼梧郡、南昌郡、江夏郡(現在湖北省雲夢縣),為諭猛之後。

嚴州郡、錢塘郡、桐廬郡、豫章郡,為俞藥之後。

三、歷代名人

喻猛 字驕孫,後漢人,為薛令,和帝永元己丑(公元89年)升蒼梧太守,為清白吏,郡人稱之。改姓喻,為喻姓第一大支始祖。

喻合 字匡孫,好學不慕榮寵,隱居廬山北阜,布衣蔬食三十餘年,晉武帝徵召入相,不起。

喻鳧 字坦之,號均羽,唐文宗開成五年(公元840年)進士,烏程令,曾與唐代名詩人李商隱、方乾、無可等唱和,有詩集一卷傳世。

喻汝礪 字迪儒,號三嵎,宋政和五年(公元1115年)進士,官禮部員外郎,直秘閣學士,張邦昌僭立,趣百僚入賀,汝礪捫其膝曰:“不能為賊臣屈。”遂掛冠去,號捫膝先生,有《捫膝稿》。

喻樗 字子才,號湍石。南宋建炎進士,為人性直好議論,趙鼎與語奇之,薦授秘書省正字。以不主和議出知舒州懷寧縣,通判衡州致仕。秦檜死,起為大宗正丞,轉工部員外郎,知蘄州。孝宗即位,用為提舉浙東常平,以治績著稱。喻樗善識鑒人才,嘗言沈晦、張九成進士當第一,後果然。有《中庸大學論語解》、《玉泉語錄》。

喻皓 北宋初建築家,浙東人,特別擅長建塔。他在負責建造開封開寶寺塔時,考慮到開封地處平原,多西北風,就在建塔時使塔身略向西北傾斜,以抵抗主要風力。在建造杭州梵天寺塔時,他又科學地解釋了木塔的穩定問題。他所著的《木經》三卷是我國古代重要的建築專著,現已佚。

喻昌 字嘉言,清朝新建人。讀書研究醫術,於清朝初年成為名醫。治療多奇中。在研究《傷寒論》方面有許多新發現,著成《尚論篇》,又著有《醫門法律》,根據治病的實例寫成《寓意草》,這三部書合稱《喻代醫書三種》,為中醫著作中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年80,預知死期,坐論而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