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姓的來源,姓郝的名人

一、 姓氏起源:

1、 出自華夏部落。

2、 出自子姓,其始祖為帝乙。

3、 出自複姓。據《新唐書·宰相書·宰相世系》所載,相傳炎帝神農氏又稱郝骨氏(一作郝省氏或郝胥氏),為太昊(伏羲氏)的輔佐,其後郝氏中可能就有源自郝骨氏這一支的。

4、 為古代烏桓國姓氏。古代烏桓國以太陽為圖騰,其都城後來也以赤色為記,即今內蒙赤峰一帶。烏桓國後來與其他民族融合,接受漢文化,其人有以圖騰顏色起漢姓稱赤或赫,有以地為姓稱郝,其中赫、郝又多誤記誤傳,混淆起來。

5、 為古代南方姓氏。據《舊唐書·南蠻傳》所載,唐代土蠻有郝、楊、劉三姓,“世為長襲封王”。

二、 遷徙分布:

始於商末的郝姓,傳了一千多年,至漢代仍是以今山西太原一帶為其繁衍地區。到了宋代,郝姓雖說已分布於北方大部分地區,但主要還是以中原地區為其繁衍的中心地帶。至於郝姓南遷,是比較晚的,一直到宋代,南方一些地方才出現了郝姓人家。這也是導致明、清兩代,郝姓仍以我國北方分布居多的主要原因。歷史上郝姓是我國一個比較典型的北方姓氏。

但據《舊唐書·南蠻傳》所載,唐代土蠻有郝、楊、劉三姓,為南方三大姓氏之一。由於古代文字記錄較少,多數人物事件皆口頭流傳,古音郝、何同音,加之郝字古體書寫較繁,因此許多書寫記錄多用何字替代。經過多年流傳,南方大部分郝姓漸漸改為何姓。

現在郝姓在海外也有分布,美國、加拿大、巴西、新加坡、日本、德國、英國以及南非等國都有郝姓華僑。

三、 郡望堂號:

【堂號】

曬書堂:晉朝時候,每年七月七日富豪之家就把衣服拿到太陽下曬,以防發霉或蟲蛀。郝隆為桓溫南蠻參軍,他脫了衣服,跑到太陽下摩著肚皮曬太陽。人家問他乾什麼,他說:“曬書啊!---我的書都在肚子裡。”

【郡望】

太原郡:戰國秦莊襄王四年(前246年)置郡,治所在晉陽(今山西太原西南)。秦時相當今山西五台山和管涔山以南、霍山以北地區。北魏復為郡,相當今陽曲、交城、平遙、和順間的晉中地區。

京兆郡:據顏師古《急就篇注》云:“郝,京兆鄉名,因地以命氏”。西漢武帝置,其治所在今陝西周至一帶。

四、歷史名人:

郝晏:秦之上卿,相傳是期的後裔,其孫郝瑗任太原守。

郝賢:漢初開國功臣,“以上谷太守從大將軍擊匈奴”,封眾利侯;郝黨,封亭鄉侯。

郝子廉:太原人,西漢時期以為官廉潔聞名。

郝孟真:上黨人,善方術,曹cao使其領諸方士。

郝昭:太原人,三國魏之雜號將軍。

郝散:西晉匈奴人民起義軍領袖,於元康四年在谷遠發動起義,攻占上黨。

郝略:《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三記載郝略為北魏時期清河相,為“關東士望”。

郝回:南朝梁任江夏太守(今湖北安陸)。

郝孝德:平原(今山東平原)人,隋末農民起義領袖。曾聚數萬人起義,轉戰於黃河下游以北地區,加速了隋王朝的滅亡。

郝處俊:唐高宗時期宰相。

郝澄:句容(今屬江蘇)人,宋代畫家,他所作的道釋、人馬,筆墨清勁,善於設色,一生努力進取,其愈後,名氣也愈大。此外有成就的畫家還有郝世安、郝銳等。

郝定:兗州泗水(今屬山東)人,金末山東紅襖軍首領。曾率軍攻克滕、兗、單諸州,萊蕪、新泰等十多個縣,設立政權,國號漢,年號順天。

郝經:澤州陵川(今屬山西省)人,集學者、謀士於一身。他曾在金亡後遷於河北,住在元將張柔家,得以閱讀張的藏書。憲宗時入忽必烈(即元世祖)王府,甚受信任。中統元年(1260年),以翰林侍讀學士的身份使宋,被賈似道扣留於真州(今江蘇儀征)。郝經一生著作較多,主要有《續後漢書》、《陵川集》等。

郝錦:安徽六安人,明末著名學者。

郝搖旗:明末李自成起義軍的一員猛將,初在軍中當旗手,故而得名。闖王犧牲後,與李錦等聯合抗清,在湖南、廣西大敗清軍。後因在軍中受排擠,退回湖北,在攻打四川巫山時被俘犧牲。

郝懿行:今山東棲霞人,清代著名的經學家、訓詁學家、嘉慶年間進士。他曾官至戶部主事,長於名物訓詁考據之學,於《爾雅》用力最久,撰《爾雅義疏》、《山海經義疏》,援引各書,考釋名物,訂正訛謬。另有《易說》、《書說》、《鄭氏禮記箋》、《春秋說略》、《竹書紀年校正》等書。

郝浴:字冰滌,又字雪海、復陽,號中山,直隸定州人。順治六年(1649年)舉進士,授刑部主事。順治八年(1651年)改湖廣道御史,巡按四川。順治十一年(1654年)九月,因忤吳三桂被劾,部議坐死,後從寬謫戍奉天(今之瀋陽)。順治十五年(1658年)五月,徙鐵嶺,居於南門之右,謫居這裡十八年,康熙十四年(1675年)聖祖玄燁廉其冤,以原職召還,復授湖廣道御史。在離開鐵嶺的時候,把自家居室獻給鐵嶺人作為士子讀書處,把“致知格物之堂”改稱“銀岡書院”;把十八年來購置的二百二十五畝土地和城內西南隅的一段地基,獻給書院,留為“生徒肄業之資”。當人們來到鐵嶺“周恩來少年讀書舊址”紀念館,緬懷周總理的時候,都自然地想起銀岡書院的歷史和它的創始人郝浴。康熙十九年(1680年)授廣西巡撫。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卒於任所。

郝蘭田:(1832一1872)為清末民初京劇老旦著名演員,京劇改革家王瑤卿之外祖父。安徽人。原為徽戲演員,工老生。以唱《祭風台》(即京劇《借東風》)名遍皖中。大約在道光、鹹豐之間來北京,因與程長庚同鄉,搭入三慶班演唱。入班後,初演《天水關》孔明一角,聲容並茂,氣度高華,頗受觀眾讚賞。時正值該班連演盧勝奎所編之“三國”連台本戲,其中孔明一角,曾由郝蘭田、盧勝奎分擔演之。後因三慶班缺少老旦一工,郝自請改唱老旦。在當時,因老旦唱工呆板,黯無生氣,多不被人所重視。而郝蘭田能綜合各家老旦之特長,並以老生唱法參合旦腔韻味,而創製出老旦新腔。從此,京劇老旦一行的地位,一躍而上,始為劇界內外所重視。

郝為真:郝和,字為真(1849-1920),河北永年人,郝氏太極拳創始人。後傳授孫祿堂,奠定了今天孫氏太極拳基礎。現在美國、加拿大等地有“郝派太極拳協會”。

郝夢齡:河北藁城人,1930年中原大戰後任鄭州警備司令,後任第九軍軍長。著名抗日將領,忻口會戰中壯烈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