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姓的來源,姓桑的名人

一 姓氏源流

1 、我國的桑氏,根據考證,是由窮桑氏而來的,十分的源遠流長。關於桑氏的源流,《姓譜》及《萬姓統譜》都有記載:“出自少昊的窮桑氏,子孫以桑為氏。”古代的窮桑,位於現在山東省曲阜市的北方,而少昊君臨天下之後,都城就設在曲阜。少昊又稱為金天氏。後來因為居住在窮桑,並且在他居住在窮桑的時候登上了帝位,所以又號窮桑氏。他的子孫的一部分以他的號作為姓氏,稱為窮桑氏,後來簡化為桑氏 。 換言之,桑姓中國人的老家,是在黃河下游的山東境地曲阜市北方。

2、 到了二三千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古老的桑家放族,又加入了另一支龐大的陣容,那就是當時秦國公族後裔的以桑氏為姓。當時,秦國公有人改以桑為姓的情形,《姓苑》記載清楚:“秦穆公,公孫枝字子桑,其孫以王父字為氏。”出自秦國。春秋時期秦國公族有叫公孫枝的,他在秦穆公時期擔任秦國的大夫,他的後世子孫以他的字作為姓氏,稱為桑氏。

3 、相傳,神農氏娶了桑氏作為自己的妻子,他們的後代於是有以桑為姓的,稱做桑氏。

二 遷徙分布

桑氏的望族居住在河南(今天的河南洛陽東北)、黎陽(今天的河南濬縣東北)。安徽省固鎮縣,宿州,太和有大量桑姓人。今山東省泰安市寧陽縣鶴山鄉的東皋村、大辛莊、小辛莊、桑家莊以及桃源村等約有萬餘桑姓人;山東省肥城市桃源鎮屯頭村也有數千桑姓人。山東各地的桑姓人均源於寧陽縣鶴山鄉的東皋村,該村(原名(音)桑家海子)有桑姓人家廟及家譜(先祖山西洪洞縣,明初遷徙定居於此)。在今河北高碑店市閻家務村有桑氏一族,約400人,據稱祖上來自山東境內。今山東省萊蕪市黃莊鎮有金水河,東王家莊,南北通香峪,台子村,茄子峪村,桑家莊等村約有數千桑姓人。 山東壽光也有大量桑姓人,但他們和安徽固鎮桑姓人同出一宗,均來自山西。

三 郡望堂號

【郡望】

1 黎陽郡:黎陽縣設定於西漢初期,北魏的時候改黎陽縣為黎陽郡。在今天的河南省中部。

2 河南郡:漢高帝的時候設定。在今天的河南省洛陽市一帶。

【堂號】

樞密堂、淮翼堂:明朝的時候,桑世傑被封為秦淮翼元帥,連克鎮江以東諸州縣,判行為樞密院事。

四 歷史名人

1 桑弘羊:西漢洛陽人。出身於商人家庭。武帝的時候擔任治栗都尉,領大司農。主張重農抑商,推行鹽鐵酒類商品由國家統一出售的政策。武帝臨終的時候,授給他御史大夫的職位,與大將軍霍光一起受遺昭,共同輔佐少主(昭帝)。始元六年許多官吏大臣要求取消鹽鐵酒類專賣的制度,桑弘羊堅決不允許。後來桑弘羊因為朝廷上有人政治陰謀而被殺害。終年70歲。

2 桑欽,北魏酈道元所注之《水經》,據說就是他撰寫的。他曾從平陵人塗渾受《毛詩》,而造詣極深。他還精通《古文尚書》。

3桑馥,三國時魏音樂家。

4桑維翰:字國僑。五代後晉河南人。開始去參加考進士,主考官因為厭惡他姓桑而沒有錄取他。有人於是勸他改姓,他不肯。有人勸他改業,不要讀書了,他也不肯。他自己鑄造了一方鐵硯,發誓說:“要是等到我把鐵硯磨破的時候還不能中進士,我酒改業。”他勤學苦練,結果鐵硯還沒有磨穿的時候他就考中了進士。為石敬瑭掌書記,主謀引契丹兵滅後唐。敬唐建立了後晉王朝以後,桑維翰累官中書侍郎平章事兼樞密使,接受賄賂積累了巨萬財產。後來契丹軍隊打敗後晉以後,原來的後晉將軍張彥澤想要奪取他的財產,於是派人殺死了桑維翰。終年48歲。

5 桑世昌:淮海人,宋朝時期著名學者,陸游的親戚,編輯有回文類聚,著作有《蘭亭考》。

6桑容:字文耀,常熟人。明代畫家,著有《竹窗集》。

7桑春榮:清朝刑部尚書,道光進士。職掌刑部十餘年,平反大獄,執法公平,他的名聲在當時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