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姓的來源,姓山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出自烈(一作列)山氏之後,相傳,炎帝為上古時姜姓部族的首領,是少典娶有蟜氏女而生,原居於姜水流域,後向東發展到中原地區。炎帝出生於烈山,故號烈山氏。他的後代有的就用"山"作為姓氏。

2、周代有山務之官,掌管山林,後代以官為氏。周代掌管山林開發管理的官員叫山師,也有稱山虞的。有人世襲山師,子孫便姓山,稱為山氏。

3、古代有複姓吐難氏,北魏時改為山氏。

二、郡望堂號

【堂號】 "渾璞堂":晉時山濤,竹林七賢之一。曾在趙國任丞相,入晉後為吏部尚書。他在朝中清廉儉約,剛正無私,選拔人才都是當時俊傑。他曾經諫議"州郡的武備不能減",皇帝稱為"天下名言"。王戎稱讚他是"渾金(渾好似全的意思,渾金是赤金)璞玉(沒有經過雕琢的玉)"。

【郡望】 河南郡:漢高帝時置郡。在今河南省洛陽市一帶。 河內郡:楚漢之際置郡。相當今河南省武社陟一帶。

四、歷史名人

山 濤:晉代吏部尚書。為"竹林七賢"之一。雖居高官榮貴,卻貞慎儉約,俸祿薪水,散於鄰里,時人謂為"璞玉渾金"。武帝時任尚書之職,凡甄拔人物,各有題目,稱"山公啟事"。

山 云:明代名將,任都督僉事。

山 康:唐代高僧,十五歲學佛,遍游四方。相傳,他雲遊睦州時,人們曾看見佛從他口中出來,後賜好廣道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