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姓的來源,姓秋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起源於上古,相傳為黃帝後裔少昊的後代。少昊為帝嚳之子,黃帝裔玄孫。少昊後裔至春秋時,有魯國大夫仲孫湫,其裔孫有個叫胡的,世稱湫胡,在陳國當卿士,其支庶子孫以祖父之字去水為秋姓,稱為秋氏。

2、以職官為姓,源於西周。西周時置司寇,當時稱為秋官,後代便以官名為姓,稱秋氏。

二、郡望堂號

【堂號】 "鑑湖堂":清末革命先烈秋瑾,號鑑湖女俠。與徐錫麟相約起義,事泄犧牲。稱當代女傑。

【郡望】 秋氏望出天水。 天水郡:西漢初置郡。相當今甘肅省天水、隴西以東地區。

三、歷史名人

秋 瑾:清末女革命家、詩人。通經史,工詩詞,善騎射擊劍。1904年,離夫別子,東渡日本留學。次年,參加同盟會,任評議員、浙江分會主盟人。提倡男女平等,宣傳婦女解放,鼓吹民主革命。後回紹興在大通學堂女學任教,與徐錫麟組織光復軍,準備起事。但事泄,徐錫麟在安慶發難,失敗。清政府兵圍大學堂。她率少數師生武裝抵抗,失敗被捕,英勇就義,年僅32歲。其《鷓鴣天。夜夜龍泉壁上鳴》為"祖國沉淪感不禁,閒來海外覓知音。金甌已缺總須補,為國犧牲敢惜身!嗟險阻,嘆飄零,關山萬里作雄行。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龍泉壁上鳴。"

秋 胡:春秋時魯國人。他娶妻五日後就去陳國作官,五年才回來。到家之前,見到路旁有一個婦人在採桑,秋胡上前贈與金飾,婦人不顧而去。到家後,秋胡將金子奉給母親。等他妻子到時,才發現就是採桑的那個婦人。其妻忍無可忍,數以不孝不義之罪,東走投河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