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姓的來源,姓宿的名人

宿

一、尋根溯祖

1、出自風姓,是上古伏羲氏的後代。周武王滅商建立周朝後,追封前代聖王的後人,其中遠古伏羲氏的後人被封於宿(今山東省東平縣東),並建立宿國。其公族後代遂以國名為姓,稱宿姓。

2、後魏時,有叫劉子義的,因對後魏有功,被賜為宿氏。

3、北魏時,有宿六斤氏改姓宿。

二、郡望堂號

【堂號】 "太原堂":漢朝時有宿倉舒,7歲時遇到了荒年,他怕父母餓死,就要求父母把他賣給了王家。王家仍然讓他姓宿。後來宿倉舒做了上黨太守,回家鄉尋找母親。經過太原南廊時,恰巧與母親相遇,遂迎母歸養。

【郡望】 東平郡:漢、晉時在古梁國之地置東平國,南朝宋時改為東平郡。相當今山東省東平、泰安一帶。

三、歷史名人

宿 石:後魏吏部尚書。字幼聰明能幹,為人忠義。他13歲時就在朝中作官,受到大小官員的讚揚。後來被王室看中,將他選為駙馬,娶了上谷公主,升做吏部尚書,並被封為太原王。

宿 進:明朝人。正德年間官至刑部員外郎。他為人忠耿,疾惡如仇。當時劉瑾專權,他曾三次彈劾,沒有結果,後來劉瑾圖謀不軌,張永參奏,才把劉瑾處死。這時,宿進除了彈劾依附劉瑾的大臣王敞等人外,並建議對因反對劉瑾而死的人要從優撫恤,揭發劉瑾罪行的人要給予獎勵,因此得罪了武帝,被廷杖革職。

宿瘤女:戰國時齊國東郭採桑之女。齊閔王出遊至東郭,百姓盡往觀之,唯宿女採桑如故,王召問之,遂立為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