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姓的來源,姓蘇的名人

一、 姓氏源流

1 出自高陽。《蘇洵族譜》云:“蘇氏之先,出於高陽。高陽之子為稱,稱之子曰老童。老童之子生重黎及吳回。吳回生陸終。陸終生子六人,長曰礬,為昆武。昆武始姓己姓,其後為蘇、顧、溫、董。”後蘇氏繁衍於河南、河內,逐漸成為人數眾多的一姓。

2 另一支蘇姓出自少數民族。漢代遼東烏垣有蘇姓。又據《魏書官氏志》記載,北魏拔略氏改蘇姓。

二 遷徙分布 據有關史書及蘇氏族譜記載,蘇氏世居河內,先秦時有一支移居今湖南、湖北境內,一支移居東周洛陽,有名的有春秋時楚莊王有大夫蘇從,戰國時洛陽有蘇秦、蘇代、蘇立三兄弟。西漢初,人;口充實關中,蘇氏有一支遷至武功杜陵,後有一支遷至扶風平陵,均發展成為大族:同時,西漢還有北海、桂陽等地的蘇氏。武功蘇氏還有一支於西晉末遷至襄陽,有一支移居藍田;扶風蘇氏有後裔在邯鄲作官,並在當地安家,形成趙郡蘇氏。東晉十六國中原士族大舉南遷時,蘇氏有一批隨之渡江,再江浙一帶安家。唐代趙郡蘇氏有一支移居四川;而河南蘇氏曾兩次向福建遷徙,一次是唐朝初年跟隨陳政、陳元父子入閩開發漳州,一次是唐末隨王潮入閩定居同安,發展成為大族。早期遷入湖南新化、安化梅山一帶的蘇氏稱為梅山蠻,北宋時平定梅山蠻,蘇氏有辛免者逃到今廣西、廣東、雲南,也有逃到越南、寮國、泰國的。此後又有移居東南亞各國及歐美國家的蘇姓。

三、 郡望堂號

【郡望】 主要有武功郡、扶風郡、藍田縣、河內郡、河南郡等。

1 武功郡。戰國時期孝公置,治所在今陝西眉縣東。

2 扶風郡。漢武帝太初元年置右扶風,為三輔之一。三國魏時改為扶風郡,治所在槐里。

3 藍田縣。秦置縣,再今陝西省藍田縣。

4 河南郡。漢高帝二年置郡,治所在雒陽。相當於今河南省黃河以南洛水、伊水下游及黃河以北原陽縣。

5 河內郡。春秋時期初漢之際置郡,治所在懷縣。相當於今河南省黃河以北,京漢鐵路以西地區。

四、 歷史名人

1 蘇曼殊:文學家。原名玄瑛。後為僧,號曼殊。廣東香山人,留學日本,漫遊南洋各地,能詩文,善於作畫,精通英、法、日、梵諸文,曾任報刊翻譯及學校教師。與柳亞子等人交往。參加南社。其詩多傷感情調,小說運用淺近文言描寫愛情故事,表現出濃郁的頹廢色彩。翻譯過雨果、拜倫的作品。另有《梵文典》、《蘇曼殊全集》。

2 蘇洵:北宋散文家。字明允,眉州眉山人。深得歐陽修推譽。以文章聞名於世。曾任秘書省校書郎。主張抗擊遼的攻掠,對大地主的土地兼併、政治特權很不滿。由於文學上的成就被列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3 蘇軾:北宋文學家。眉州眉山人。字子瞻,號東坡居士。蘇洵的兒子。嘉佑進士。曾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為杭州通判,元豐二年又因作詩得罪朝廷而入獄。哲宗親政時出任知州,其後多次被貶,元符三年病死於常州。與父洵弟轍稱“三蘇”。他寫的文章揮灑暢達,因此他被稱為“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詩雄放清新,與黃庭堅並稱“蘇黃”;他的詞豪放,與辛棄疾合稱“蘇辛”。他的書法為宋四家之一。著有《東坡七集》、《東坡樂府》、《東坡易傳》、《東坡書傳》等。 

4蘇轍:北宋散文家,眉州眉山人,字子由。嘉佑進士。與父洵兄軾稱“三蘇”。 被稱為“唐宋八大家”之一。政治態度與蘇軾一致,文學上的成就不如其兄。 

5蘇小妹:文學故事人物。相傳為蘇老泉女、東坡的小妹。聰明異常,在民間的許多小故事中都有她的出現。 

6蘇林:外黃人,三國時魏大臣,博學多才,官至散騎常侍。

7 蘇頌: 福建同安人,1020-1101,宋代天文學家、藥學家,官至右僕射兼中書門下侍郎。在天文學方面,元衤右三年《1088)年組織韓公廉等人製造了*水運儀象台。著*《新儀象法要》一書,敘述水運儀象台的結構和製造。在醫藥方面,編著了《圖經本草》,對藥物學的考訂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