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姓的來源,姓溫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出自姬姓。西周初年,周武王封他的兒子叔虞於唐,號唐叔虞。唐叔虞的後代被封於溫(今河南溫縣),其後代子孫遂以封地名命姓,稱溫姓。

2、出自郤姓。周初,蘇忿生在周朝任司寇,被封在溫。公元前650年,溫國被北狄人攻滅,國君溫子逃往衛國,稱為溫氏。後來晉國攻滅狄人,溫就成為晉國大夫郤至的封邑。當時郤至在鄢陵之戰中指揮晉軍打敗楚軍,成為晉國執政大臣,郤氏一家三族權傾朝野,引起其他晉卿的嫉妒。晉厲公對郤氏專權不滿,早就想找藉口除掉國中的這些強宗大族。有一次,晉歷公帶著群臣打獵,郤至打著一頭野豬,派人給歷公送去,卻被歷公寵幸的寺人孟張奪去,郤至一怒之下射死孟張。晉歷公對此大為惱火,說:"這傢伙欺負到我頭上來了!"決定除掉郤氏。這個訊息被郤氏知道了,郤錡便主張先攻殺歷公,郤至卻認為寧可被殺也不能犯上作亂。結果歷公糾合了一批與郤氏有怨仇的臣子滅掉了郤氏。郤至的子孫中有逃到國外的,以封邑命姓,稱溫姓。

3、出自己姓。是上古顓頊帝高陽氏的後裔。

二、郡望堂號

【堂號】

"三公堂":唐朝時,溫大雅(溫彥宏)為禮部尚書,封黎國公。其二弟大臨(溫彥博)為中書令,封虞國公。三弟大有(溫彥將)為中書侍郎,封清河郡公。時稱"一門三公"。

【郡望】

平原郡:西漢時置郡。相當於現在山東省北部平原縣一帶。

太原郡:戰國時秦置郡,治所晉陽,在今山西省太原市。

汲 郡:晉代時置。相當於現在河南省汲縣一帶。

清河郡:漢高帝時置。相當於現在河北省清河至山東省臨清一帶。

三、歷史名人

溫庭筠:唐代詩人、詞人。他精通音律,才思敏捷。晚唐考律賦,八韻為一篇,據說他八叉手即告完成,故人又稱"溫八叉"。他的詩與李商隱齊名,時稱"溫李"。開婉約詞派之先河,對詞的發展有很大影響。

溫子升:後魏中軍大將軍。他博覽百家,文章清婉。平熙初,對策高第,補御史。有文集三十五卷。被譽為"江左文人"之一。

西漢有栒侯溫疥,東晉有江州刺史溫嶠,明代學者、書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