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姓的來源,姓暴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出自姬姓。從歷史文獻上考證,我國有人以暴為姓,大約是在3500年前的殷朝時期。據《風俗通》記載,當時有殷朝天子的名下有許多各勢如據一方的諸侯,其中有一位叫暴辛公的,根據考證,便是姓暴的中國人的始祖。這在《尚友錄》上也有清楚的記載。望族居魏郡(今河南省臨漳西南一帶)。東周時,有王族大夫辛被封在暴邑(今河南省鄭州北),建立了暴國,因為他的爵位是公爵,所以稱暴辛公。春秋時暴國併入鄭國,其國民以原國名為姓,稱暴姓。

二、郡望堂號

【堂號】

"耿介堂":明朝時暴昭為大理司務、刑部右侍郎,歷任左都御史、刑部尚書。為官耿直,是非清,原則明,有高尚的氣節。

"定陽堂":北齊時有暴顯被封為定陽王。

【郡望】

魏 郡:漢高帝時置郡。相當於現在河北省魏縣、河南省濬縣、山東省冠縣之間地區。

河東郡:秦時置郡。治所在安邑縣(今山西省夏縣西北)。相當於現在山西省境內黃河以東地區。

三、歷史名人:暴姓多清廉之士。

明朝初年的名臣暴昭:潞州(今山西長治)人,洪武年間由國衛生授大理司務,曾任刑部右侍郎、左都御史、刑部尚書,“耿介有峻節,以清儉知名。”建文初年充任北平採訪使,得知燕王朱棣欲起兵謀反的訊息,密報建文帝,請預先做好準備。燕王反,他掌管平燕布政司,駐守真定。籌謀燕之計,後終篡位成功的燕王誅殺。

暴勝之:西漢御史大夫。抵制盜賊有方,威震州郡。薦人從不疑人,有知人之譽。

戰國時韓國有相國暴譴、將軍暴鳶、暴攻,北朝北齊有驃騎將軍暴顯。現在遼寧寬甸、河北滄州、河北邯鄲、河北秦皇島、河南濮陽、陝西鹹陽、山東萊蕪等地有暴姓後人。輩份有汝、法、生、正、玉、立等。遼寧寬甸一族輩份有振、尚、文、盛、學、占、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