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姓的來源,姓童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源自上古,是黃帝的後代。黃帝之孫叫顓頊,顓頊有個兒子叫老童。老童天生一副好嗓子,說話唱歌時,嗓音就象鍾罄一樣宏亮清越,又有音樂的韻味。他的後世子孫就以祖上名字中的"童"字命姓,稱童姓。

2、出自胥姓,始自風姓,是赫胥氏的後代。春秋時期,晉國有大夫胥童,他與周朝的權臣欒書、中行偃積怨很深。後來欒書、中行偃受寵於厲公,胥童遂被殺害,他的後人為避仇殺,以祖父名字為姓,改"胥"為"童",稱童姓。

二、郡望

雁門郡:戰國時趙國置郡。相當於現在的山東省代縣一帶。

建 昌:東漢時置建昌縣,屬豫章郡。故城在今江西省南城縣。

渤海郡:西漢時置郡。相當於現在河北省、遼寧省渤海灣沿岸一帶。

三、歷史名人

童 鈺:清代詩畫家。少時放棄學業,專功詩、古文。與同郡劉文蔚等並稱"越中七子"。善山水、蘭竹、木石、寫梅尤其著名,著有《二樹山人集》。

童 貫:宋代太師。受徽宗寵信,因鎮壓方臘起義軍,進封太師。金將粘罕南侵,童貫為河北宣撫,逃奔入都。欽宗即位後,被人彈劾,詔其數十大罪,誅死。

童葉庚:清代知縣。鹹豐年間任德清知縣,光緒年間歸隱吳門。博學嗜古,手抄群籍,多為海內孤本。著有《益智圖》等。

童弟周:現代生物學家、教育家、實驗胚胎學家。1930年復旦大學畢業後,去比利時、法國留學,獲得博士學位。34年回國,致力於文昌魚赫魚類胚胎學研究。再其對脊索動物、魚類赫兩棲類動物卵子發育能力反面有獨特發現。

東漢有丹陽太守童恢,宋代有學者童伯羽、隱士童參,明代有詩人童翼、畫家童原、學者童承敘、神童童梓、進士童朝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