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姓的來源,姓岳的名人

一、姓氏起源

岳姓起源於上古,傳說為堯舜的部落首領四岳的後代,見《姓苑》。上古時,有一種官事叫“四岳”,是專管祭祀三山王岳的官。因為古代人們認為山是神靈,所以“四岳”官是很重要的官事。岳姓就是四岳官的後代。

二、歷史名人

岳飛:(1103-1142) 宋相州湯陰人,字鵬舉。農家出身。徽宗宣和中從軍,以功遷秉義郎,隸宗澤部下。高宗建炎元年上書反對京師南遷,被奪官。改從王彥,與金兵戰於太行山。復隨宗澤守開封,任統制。澤死,隨杜充南下。四年,敗金兵於常州、鎮江,收復建康。後參與平定李成、曹成等割據勢力,擢任都統制。紹興四年,大破金與偽齊兵,收復襄陽等六郡,任清遠軍節度使。五年,鎮壓楊么起事。六年,駐兵襄陽,收復洛陽西南部分州縣,聯絡太行山義軍。十率師北伐,連敗金兀朮,獲郾城大捷,進軍朱仙鎮。因高宗與秦檜力主和議,一日降十二道金牌下令退兵,被迫班師。十一年,受召赴臨安,被解兵柄,任樞密副使。鏇被誣入獄,以“莫須有”罪名被殺害。孝宗時追謚武穆,寧宗時追封鄂王。有《岳武穆集》。

岳野:(1920- ) 山東鄆城人。原名岳喜瑞。作家。早年參加救亡劇團,先後在香港、泰國、新加坡、馬來亞等地演出,直至1949年。後到長春電影製片廠任編劇。1950年後,任中央文化部電影局藝術處編劇、電影局電影劇本創作所編劇、編輯部主任。1954年加入中國***。1957年調任北京電影製片廠編輯處處長、編劇、藝委委員。近為編劇。出版有《友與敵》、《同甘共苦》、《英雄司機》及電影《在前進的道路上》、《世世代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