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姓的來源,姓樂的名人

樂源出於子姓。西周末年,宋戴公的兒子公子衍,字樂父,他的孫子以祖父的字為氏,稱為樂氏。

樂姓起源於春秋時期,是宋國王族的後裔,發源於河南商丘。

歷史名人

樂毅,戰國時期燕國名將,中山國靈壽(今河北平山東北)人。燕昭王二十八年(前284年),他率領燕軍攻破齊者臨淄,並接連攻下齊國70多座城。因為戰功顯赫,他被封為昌國君。

古代春秋時期,宋國有個公子叫樂父,這位公子的曾孫那一輩開始,以樂為姓,世代相傳。樂父的父親就是宋戴公。而宋戴公另外還有個玄孫,叫樂莒,和樂父的曾孫是族兄,這位樂莒在朝中任職,做大司寇,是專門掌管刑法、監獄、打官司的官,樂莒的子孫以祖上做過這么重要的官職而為光榮,就以樂字為姓,世代相傳。

樂姓先人還有如[樂羊]春秋時魏國的將軍,魏王叫他去攻打中山國,恰好樂羊的兒子就在中山國。樂羊來到中山國城下時,中山王將樂羊兒子殺了,煮成肉粥,送到樂羊面前,試圖引起樂羊悲傷而亂他的陣腳。樂羊卻面不改色,一口氣喝完肉粥,揮兵直攻城門,一舉而勝。[樂毅]樂羊的後代,戰國時的名將,英雄豪傑。

樂進為三國時期的名將,與張遼共破孫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