譙姓的來源,姓譙的名人

譙氏祖宗:

流脈之一:據《姓氏考略》記載,譙姓是出自於上古周朝時周天子的姬姓王室,譙姓的始祖,是周朝初年與周公旦同負賢名的召公 ,他有一個兒子盛,被封於譙(今四川境內),盛於此建立了譙國,並自號為譙候,其子孫就以國名為姓,稱為譙氏。因此譙姓很早就出現在我國的歷史上了,望族出於巴山之西。這一說法根據比較充分,可信度極高。

流脈之二:周文王第十三子振嶧封曹,並且建立了曹國。他的子孫世代為曹國的大夫,其中有一支的采邑就在譙(今安徽省亳州市)地,其後世子孫就以采邑名作為了姓氏。

歷代名人

譙 周 (200年~270年)

[三國]時期蜀國名士。字允南,巴西西充(今四川省閬中市西南)人,精研六經。譙周幼年失父,家貧篤學,做了博學多才的蜀中名儒泰宓的弟子,22歲入仕,先後任益州牧、中散大夫、光祿大夫、太子仆、騎都尉、散騎常侍。他一生著述多達百篇,尤其史學著作,歷[兩晉]迄於[唐宋],皆為史家所瞻目。主要作品有《譙子法訓》、《論語注》、《五經然否論》、《古考史》、《巴蜀異物志》等。《古考史》全書25卷,在[唐代]即被譽為“能與《史記》並行於世的史書”。今譙周墓位於南充市。(引自《三國志》)

譙 縱(?~413年)

十六國時期後蜀國君。公元405年-413年在位,巴西南充(今屬四川)人,初任東晉安西府參軍。義熙元年(405年)據蜀,稱成都王,413年兵敗國亡。(引自《辭海》)

譙 定

宋代學者,字天授,涪陵人。人稱譙夫子,自號涪陵居士。少喜學佛,後學《易》於郭曩氏,並從程頤聞道於洛,是程頤川籍門人中最傑出的易學家。清康初,召為崇政殿說書。著有《易傳》。

譙 矜

清代孝疹,沅江人,諸生。七世同居,終事無嘩。一夕火起,兄弟先入主祠,抱主避火,火亦隨息。嘗作《家訓十二條》,子孫世守之。 

譙 秀

字元彥,巴西(今四川)人。祖周,以儒學著稱,顯明蜀朝。郡察孝廉,州舉秀才,皆不就。及李雄據蜀,雄叔父驤、驤子壽皆慕秀名。桓溫滅蜀,上疏薦之,朝廷以秀年在篤老,兼道遠,故不征,年九十餘卒。(引自《晉書》)

譙 隆 

字伯司,閬中人,西漢賢臣。先後任上林令、忠下侍中。(引自《華陽國志》和《四川古代名人》)

譙 玄 

字君黃,又叫譙元,閬中人,譙隆之子。少時好學,善說《易》、《春秋》。久居郎官,後遷太常丞,王莽篡漢,譙玄隱姓埋名,潛行回故里。後公孫述據蜀稱帝,數聘譙玄,玄不應命。光武建武11年(公元35年)卒,遺文有《上成帝書》(引自《全漢文》卷五十五,《華陽國志》、《後漢書》均有傳)

譙 瑛

譙玄之子,閬中人,西漢末學者。通五經,治《易》,為北宮衛士令。 (引自《華陽國志》和《四川古代名人》)

譙 謨

明朝學者,知識非常廣博,喜歡做詩,常和文人逸士來往。

譙文林

清朝譙家碥人。同鮮大川、冉文稠、羅其清組織農民革命起義,率軍數萬,所向披靡,後被清政府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