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姓的來源,姓胥的名人

一、姓氏來源

1、學者說。胥姓:學者認為胥氏可追溯到上古帝王。“華胥氏”-----伏羲:九河神女華胥氏有一次去到一個叫做“雷澤”的地方遊玩,發現一隻巨大的腳印,那是雷神的腳印,那時的雷神是人頭龍身,半人半獸的天神,祂只需要鼓起肚子,就能發現響雷。華胥氏很好奇的踩了那個腳印一下,立刻感到全身震顫,回到家後就懷了身孕,不久生下了伏羲。其國一切順利自然的生活著,人人長壽,生活美滿。祂們不愁吃穿,遠離著災害,這個國家絕大部分的居民都是半神人 據說“其民鼓腹而游,含哺而嬉,莫知作善作惡”,黃帝夢“華胥”羨而仿其治。 另“赫胥氏”據說“有赫然之德,使民胥附,故曰赫胥,蓋炎帝也”。

2、典籍說。按《通志—氏族略》春秋時期,晉國大夫胥臣(胥臣源出何姓何處沒說),他的後代以父字為姓,世代相傳姓胥。一般以為胥姓為晉大夫胥臣之後,《左傳》載:東周(前770--256)春秋時晉國(今山西)晉文公(重耳)流亡時始祖胥臣,字季子,追隨之,有殊功,後以使命過冀,見冀缺鋤草農具,其妻贈送之,相待如賓,乃舉於文公。晉國楚國城濮之戰,始祖蒙馬虎皮潰楚軍。官拜“司空”,采邑(封地)為“臼”又稱季臼,後代有的用“邑”為氏稱“臼”或“季臼”。其子胥甲,孫胥克,曾孫胥童,玄孫胥午皆為“卿、大夫”。 胥臣死後,周傾王4年,秦晉兩國交戰,胥臣之子胥甲與趙穿,泄了軍情,主帥趙盾削甲的官爵,逐到衛國,起用甲子----胥克。晉厲公時,克之子胥童為卿,他與權臣欒書、中行偃積怨很深。後來欒書、中行偃受寵於厲公,胥童遂被殺害,後人中為避仇殺,一支以祖父名字為改"胥"為"童",稱童姓(《通志—氏族略》)。山西、陝西一帶本是我們的根。……南北朝,宋、明之際,族人向今甘肅、山東、河北、江西、江蘇、湖南、安徽、河南、東北、四川、等地拓展。《百家姓》把胥姓的“郡望”定在“琅琊郡”:春秋(公元前770-256年)指“齊”今山東膠南市琅琊。南北朝(420—479年)中原居民南遷,白下(今南京北,幕府山西南)為“客籍”也叫琅琊郡。《百家姓》編於宋朝,說明——當時胥姓成為望族是在琅琊郡,(可能是山東或南京)。

3、家譜說。按湖南嶽陽市檔案局藏--聯譜《胥氏族譜》……卷內序言記載,胥氏為姬姓周宣王支子,封華胥國,周幽王時因避犬戎居琅琊,易姓胥。三十六世祖避黃巾亂遷豫章,六十八世祖於宋代遷湘。

二、郡望堂號 

秦置琅邪郡,現在山東省諸城市。

三、歷代名人

春秋、戰國——胥臣、胥甲、胥克、胥童。

金朝——胥持國:字秉鈞,山西繁峙人。“經童”出身,章宗(1190--1201)時官至“尚書右丞”,諡號為“通敏”。 胥鼎:胥持國之子,字和之。大定進士,宣宗(1213--1222)時官至“平章政事”封“英國公”。

宋朝——胥偃:字安道,湖南長沙人。進士甲科,官至“翰林學士”,知開封府,見歐陽修,奇其文,招至門下,妻以女,史稱其“恬正”。 胥元衡:胥偃之子,字平叔。工文章,進士出身,官至“尚書都官員外郎”,通判湖海等洲,以廉潔著。39歲卒。 胥至堯:安徽合肥人。少力學,工文辭;契丹犯邊,帝召議之,補“三班借職”;遷“左班殿直”。天聖年卒,歐陽修志其墓。 胥作霖:字澤民,江西宜黃人。儀壯魁偉,宋室南渡,盜賊於臨川打劫,作霖挺身諭以禍富,予官不就。

明朝——胥必彰:字德鎮,湖南常德人。洪武(1368--1399)由舉人官至“御史”,歷“福州按察轉浙江參議”俱有聲。 胥文相:字士衡,湖南巴陵(岳陽)人。弘治(1488--1506)進士,知漳浦縣,遷“南京戶部郎”,官終“柳州守”;有《洞庭君山集》。 胥自修:字二如,江蘇江寧(南京)人。萬曆(1573--1620)舉人,官“曲陽令”,調撫洲知“宜黃令”,忤當道,左遷“衢洲府檢校”,聞北部都變,具冠服北向拜,絕粒死。

清朝——胥廷清:字永公,江蘇上元人。順治(1644--1662)進士,知餘姚縣,時余寇未盡,廷清單騎入山撫之,四境以寧,擢“工部主事”。家居兄弟子姓百口共爨。時稱其孝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