郗姓的來源,姓郗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出自姬姓,是黃帝的後裔。黃帝之子玄囂,其後代有叫蘇忿生的,周武王時官至司寇,負責訴訟事宜,有清正之聲。蘇忿生支庶子受封於郗姓(今河南沁陽縣),其後人遂以封邑命姓,稱為郗姓。

二、郡望堂號

【堂號】

"文成堂":晉時有郗鑒,博覽經籍,耕田吟詩,不願接受朝廷徵召。後來封安西大將軍,遷車騎將軍。皇帝臨死托他輔佐幼主,他為了保衛新立的少帝,平了約峻之難,晉升太尉,封南昌縣公,卒後諡文成。

【郡望】

山陽郡:西漢時的山陽郡在今山東省獨山湖周圍金鄉縣一帶。東晉時的山陽郡,在今江蘇省清江、淮安一帶。

高平郡:西晉時將漢代原有的山陽郡改為高平郡。治所昌邑,在今山東省巨野縣一帶。

三、歷史名人

郗士美:唐代節度使。性聰敏,12歲時,能背誦《五經》、《史記》、《漢書》。他父親的好友蕭穎士、顏真卿等人都贊為奇才。20歲任陽翟丞,累官工部、刑部尚書,後升昭義,忠武等軍節度使。為官廉潔,尤重然諾。

郗德育:藝名麻子紅。近現代秦腔表演藝術家。

郗 超:晉代散騎常侍。時人稱他為"入幕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