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姓的來源,姓冼的名人

洗(xian) 又作"冼",古代南方高涼少數民族姓氏。

郡望:番禺(今廣東廣州南部一帶)。

烈士豈受賊奴辱 夫人得膺譙國封

上聯說東晉南海人洗勁,世代為武官。他任廣州參軍時,海寇盧循(曾任廣州刺史、平越中郎將)攻城,城破後,他被抓獲,大罵盧循,被害。義熙年間,追贈為始興太守、曲江縣侯。

下聯說南朝隋韌嶺南少數民族女首領洗夫人冼英,高涼蠻酋豪族冼氏女,與高涼太守馮寶結婚。其威望、功績遠勝於馮寶。高涼冼氏豪族,轄部落十餘萬。冼英自幼賢明,有勇有謀。與馮寶結婚後,她在部落中推行封建法治,以改造俚人的舊習俗。李遷士謀反,冼氏率兵會同高要太守陳霸先把李追殺至江西南康。後冼氏又為陳霸先建立陳朝作出了重大貢獻。在陳朝,冼夫人成為嶺南百越一方的重要支柱。馮寶去世後,其子馮仆年九歲,任陽春郡太守,實際上由冼夫人主政十多年。她把政務治理得有條有理,境內漢俚一家,不分彼此。後陳亡,嶺南未有所附,數郡共奉冼夫人為聖母,保境安民。隋文帝遣書命其歸化於隋。冼夫人以統一大局為重,集首領數十人迎隋使入廣州,嶺南悉定,華夏統一。隋文帝冊冼夫人為宋康郡夫人。隋開皇十年,番禺王仲反叛,冼夫人遣兵會同隋將裴矩平亂,嶺南遂定。隋帝封冼夫人子馮盎為高涼太守,追封馮寶為譙國公,冊冼夫人為譙國夫人。仁壽初,冼氏卒,葬於電白電城山村。冼夫人的一生,對維護國家的統一,促進嶺南民族的團結,作出了偉大的貢獻。周恩來總理譽她為“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